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山情——记全国劳模 河南大涧村党委书记王振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20:30 人民网

  谁能想到,一个世世代代都没有路走的大涧村,如今却走出大山,成了全省闻名的“中州新村”。回首大涧村的发展历程人们总会提到一个人的名字,他就是村党委书记——王振昌。

  王振昌,1960年1月出生在禹州市磨街乡大涧村的一个农民家庭。儿时的他虽然家境贫寒,但不乏那种率真、坦诚、坚韧的性格,更具有山里人那种永不服输、顽强拼搏的创先意识!依靠这种性格和意识,在任村一把手的十年里,他以“天下为公”的博大胸怀,廉洁从政,勤政为民,使大涧由一个昔日贫穷落后的小山村一路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康新村。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推行,大涧同全国农村一样,靠党的政策和科技进步,实现了粮食的自给有余,彻底解决了长期困扰的温饱问题。上世纪80年代后期,在党的“鼓励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和国家“有水快流、强力开发”的煤炭开采政策激励下,王振昌——这位勇于开拓、不甘人后的年轻人,不失时机,抢抓机遇,依靠当地地下丰富的煤炭资源,建起了自己的煤矿。为了打矿,他曾背上上百万的债务,为了躲避讨债人,见了大路不敢走,白天常常蹲窑底,有时一个人常常跑到山顶,独自呼天喊地,祈求上天保佑。有一次,要办企业证件,自己身无分文,他在父母的房子周围,整整转了十几圈,万般无奈才敲开了家门。一进门,深知儿子心思的母亲,就问他是不是急着又用钱,当他说明情况时,母亲把自己省吃俭用攒下来的40元钱给了他。他这个铁血男儿,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泪水流了下来。曲折的经历,铸就了他那坚韧不拔的性格。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五年多的艰辛奋斗,他终于成了率先勤劳致富人中的一员。

  90年代中期,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贫富差距的增大,由来已久的大涧村六大家族矛盾日益突出,加之由于煤炭开采引起吃水、搬宅、环境恶化等诸多问题,村两委处于半瘫痪状态,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他挑起了大涧村党总支书记这副重担。作为一个基层一把手,他深知“人和万事兴”的道理。在组建新的村两委班子时,他避开家族之嫌,不管是哪个家族的只要品德好,有能力,愿意为群众办事的就吸收进来。仅这一举动就让全村人刮目相看他了。为了密合家庭间的裂痕,他拿钱组织这六大家庭的“拿事人”及村组干部40多人到山东枣庄山亭区参观考察,使这些平时除了吵架,很少搭腔的人,同乘一辆车、同吃一桌饭、同宿一间屋,大家一起出门,免不了相互照应,渐渐变得亲近了,看着人家青山绿水、花果飘香的景色和经济发展的美景,大伙坐不住了,在车上就开始议论:“咱村跟人家的自然条件差不多,但要比人家落后多,得往前赶。要发展,就要‘团结’”。许多人就开始说“振昌,咱村真不能像过去那样闹下去了”。回来后他不失时机地组织他们开展讨论,大家一致表示要学人家治理荒山。就这样他们开始了第一次荒山大会战。这项工作的成功开展,使他受到了启发,也看到了大涧的希望,解决思想、把做思想政治工作当作一项重要的工作方法和手段,充分利用开展大型群体性活动,来凝聚民心、鼓舞士气。

  人气和了,民心齐了,但如何减小贫富差距,实现共同富裕又成为摆在他这个新上任的党总支书记面前的最大课题。他深知要实现先富起来,带动共同富裕,获取更大发展,只有大力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为此,他毅然把自家一个价值300多万元的煤矿无偿捐给了村集体,并提出了“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口号。当他捐出自家煤矿时,不仅是一家人不理解,说他是个“败家子”,就连他也是经过强烈的思想斗争做出的决定。他对家人讲“既然当了这个村的‘父母官’,不把这个村当做自己的‘家’,你说是为了大家,就是咱们是个村民,你会真相信吗?再者咱们致富是靠挖咱大涧地下的资源,大涧是我们全村共同的家园,咱做这点付出也是应该的”。他的肺腑之言得到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他带领村两委研究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加强对全村煤矿的统管力度。正是由于他捐出的煤矿为基础成立的中天矿业公司的滚动发展,才使大涧的集体经济不断壮大,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全村人均纯收入在短短三年里从不到2000元,猛增到3600元,被禹州市命名为“十面红旗”单位,许昌市“十佳小康村”。

  在成绩面前王振昌没有骄傲自满,更不会裹足不前。他深知当今知识经济年代,不进则退的哲理和科学技术在生产中的作用。工作之余他先后自学大专、本科到研究生的所有课程,并取得了硕士学位。在他的倡导下,他们主动组织企业与高校联烟,聘请省财院在大涧举办企业管理高级研修班,为村两委和企业管理人员充电,提高管理水平和领导能力。他每年还组织村组干部,企业负责人外出考察,把学到的先进经营理念、管理方式带回来,结合本地实际,大胆创新,指导生产实践。为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步伐,走共同富裕之路,大力营造“致富光荣,带富高尚”的干事创业环境,他根据大涧实际,在全村经济发展和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做出突出贡献的党员干部、矿长和经理中确定20人,作为“小康建设功臣”争创对象,把忠实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热情和奉献精神,作为争创的重点,开展“一帮一、一带一”活动,从而使全村广大青壮年劳力,大多投入到了村里的工矿企业经营管理中,成为经营管理的行家里手。

  争创一流,勇夺第一。2004年的大涧经济又进入了新的发展高峰。他们首先斥资4800万元收购国有李楼煤矿,以做优、做强、做大的企业发展理念,进一步巩固煤炭产业的基础地位。与此同时狠抓项目建设,促进结构调整。经过充分调查论证,从河南安阳物资贸易公司引资1500万元,建设总投资4500万元的禹州市在建重点项目——河南省禹州市康博尔瓷业有限公司,投资1500万元建设禹州市大涧耐火材料有限公司,以此为突破口,大力发展以再生资源深加工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的快速发展,逐步实现工业产业的战略性转移。使全村经济形成了从单一煤炭产业到多业并举的跨地区、跨行业发展格局,极大地提高了全村的经济总量和经济增长质量。为顺应不断壮大的经济发展要求,建立严格的现代企业制度,他们在年内组建下属河南省禹州市康博尔瓷业有限公司、禹州市中天矿业有限公司、禹州市大涧服装有限公司、禹州大涧耐火材料有限公司、禹州市大涧矿业物资供应有限公司等五大公司的大涧集团,并实行农民向企业员工的身份置换,建立退休养老制,强化“以企代村”的管理职能。目前,集团拥有员工6000人,固定资产2亿元,2004年实现总产值2亿元,上缴税金1500多万元,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5800元,大涧村率先过上了富裕的小康生活。大涧集团并在互联网上建立网站,为大涧走向全国,让全国了解大涧建立了宣传平台。

  为改善因资源开采造成的日益恶化的生态环境,他还聘请专家到大涧实地调查论证,制定《大涧生态产业发展规划》,带领全体村民,经过十年的艰苦努力,在高标准治理荒山的基础上,全村共栽植500亩石榴、500亩柿子、500亩梨树、500亩金银花、500亩无花果,使全村3000多亩自然林和宜林荒山全部绿化,同时2000亩耕地栽植了优质枣、杏、核桃、李子、柿树23万多株,全部实施了退耕还林,告别了大涧人祖祖辈辈种粮的历史,再现了大涧山青水秀、林果飘香的美景,有力地促进了大涧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为全村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发展之路奠定了坚实基础。大涧村先后荣获“中州新村”、“河南省五好党支部”、“绿化造林百佳村”、“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全国民主法制示范村”等荣誉称号,王振昌本人也先后被评为“全国青年星火带头人标兵”、“全国青年乡镇企业经营管理者”、“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劳动模范”等。今年“五一”,他又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大涧人富了大涧村亮了,王振昌——这位大涧村的领头雁,并未沉湎于鲜花和掌声。多年的艰苦创业,王振昌富了,他常说:“我能有今天,依托的是大涧下面的资源,靠的是党的富民政策,我要服务于大涧的父老乡亲,要报恩于党,报恩于社会。”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从他当支书以来,从来未领过村里的工资,自己的办公支出,都是自掏腰包,自己给自己报销,哪家老人病人,都有他的身影,大涧的山山水水,都留下了他的足迹,项项的公益事业都饱含着他的爱心,他家在全村发展教育的捐资超过百万,禹州市成立教育基础他捐资10万元。在1995年,禹州市首次考入清华的学生董晓东和王世伟因为学费而东奔西走,王振昌知道后,为了不使自己的历史在他们身上重演,他伸出了的援助之手,两位学生感动地说:“你是我们的再生父母,我们一辈子也忘不了你。”在以后的几年里,又有3位因家境贫寒被录取的学生得到他的资助。为救助失学女童而推行的“春蕾”活动,他又排在了前列,投资80万元的春蕾学校建起来了,连年来他每年为这项活动捐款5万元,为此2003年他被省委宣传部、民政厅等单位评为“河南省十大爱心援助功臣”。

  王振昌——这个一心为公,与时俱进的大涧“领头雁”,在新的世纪里,他正以昂扬的斗志和奋发有为的精神,以一个共产党员的光荣使命感,忠实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率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把大涧建成中原大地上的一个璀璨明珠而努力奋斗着!我们坚信,他的这个“梦”一定会圆的。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