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川大熊猫最有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22:46 人民网

  人民网成都5月5日电记者刘裕国报道:昨日,位于川西北高原的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中心已经接到有关方面通知,将适龄大熊猫资料传真过去,以备挑选,前往台湾的一对大熊猫有可能是四川大熊猫。四川有关部门和大熊猫研究、培育专家对此表示出的极大兴趣和很高的热情,他们认为,应该说,四川的大熊猫有望赠台湾,因为四川大熊猫最有竞争力。

  据四川省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秘书长邓祥遂介绍,目前,全国野外大熊猫共有1500余只,四川有1206只,约占总数的76%。另外,四川还有35个大熊猫保护基地,近几年来,繁殖率达到30%以上,基地熊猫栖息地扩大了70%。当前,全世界人工饲养大熊猫总数为166只,其中,中国有162只,而四川就有113只,占人工饲养总数73%。全国最大的两个熊猫人工繁育基地都在四川。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中心是全国最大的熊猫培育基地,目前有熊猫80余只,仅该中心,就可以充分满足赠台挑选的需要。据卧龙中国大熊猫研究中心专家汤纯生介绍,挑选大熊猫,除了身体健康这个首要标准外,大熊猫年龄也应在2岁至4岁,因为,5岁以上的大熊猫已进入繁殖期。四川大熊猫的挑选范围广,只要有以竹子为主的充足的食物,具备摄氏18度以下的温度,四川大熊猫在台湾生活不成问题。

  四川在从1999年至2004年的短短5年时间里,人工繁殖熊猫取得重大成功,幼仔成活率达到100%,此举,全世界绝无仅有。几个繁殖基地,培育了一大批专家,保证了四川大熊猫繁殖在国际上的领先地位。

  四川大熊猫栖息地面积大,工作量也大。近年来,四川大熊猫保护与繁殖的投入达到两亿元人民币,其中,中央占二分之一,四川占四分之一,国外占四分之一。为了加强对濒危动物的有效保护,四川省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四川省野生动物保护法》,对大熊猫的保护实行栖息地县长负责制,其管理程序十分严格。

  四川通过广泛的国际合作交流,大大提高了大熊猫的整体研究水平。四川先后与美国、日本、泰国、奥地利四个国家的五个动物园开展大熊猫对技术合作交流。

  如今,在香港海洋动物园,有一对名字叫安安和佳佳的大熊猫生活得十分愉快,倍受香港特别行政区人民的喜爱。这对大熊猫也来自四川。2003年.川港经贸洽谈会期间,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学忠还代表四川人民专门到海洋动物园看望这两个四川老家的“小可爱”。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