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土流失竟然“难以遏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00:23 红网

  昌平区流村镇黑寨村,自去年3月中旬开始,就遭受肆虐的盗挖耕地行为的侵害,导致村里30余亩耕地被毁。村民丧失了相依为命的耕地,不得不赋闲在家。包括当地镇政府、国土资源局执法大队、公安部门等多家单位对盗土行为进行过管理,但均难有效遏制耕地继续被损坏。(5月5日《京华时报》)

  一边是盗土者疯狂盗挖耕地,卖给建筑公司赚取暴利,致使30余亩耕地被挖毁,一边是村民失去了立家安命的“根本”,苦不堪言、上访不断,而职能部门却以“难以遏制”为借口,只是象征性地过问了一下,并没有治标治本,还村民以应有的公道和正义。政府一向被人民亲切地称为“麦田守望者”,是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守护神”,和人民有着密不可分的鱼水之情。也因此,即便村民遭受了莫大的损失,即便村民忍无可忍之际强行扣押了“作案”的车辆,依然不忘将事情提交给政府来处理,并满怀希望地得到公正的裁决。遗憾的是,当地人民政府非但未曾和群众同呼吸、共命运,也没有和群众打成一片,倒是有着无视群众饥暖的渎职迹象。何以言之?因为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的解释实在是不堪一击。

  据称,镇政府接到黑寨村村民的反映后,立即采取措施,如派一些人在被偷挖处蹲守。“但镇政府没有执法权,即使抓住这些偷沙石料者,也无法对他们进行处罚,必须交昌平区国土资源局处理,且派人24小时专门管理非法偷挖沙石料,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都显得非常不足。”在他们看来,是当地政府权限不够及严重的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的不足才致使局面不可收拾。而昌平区国土资源局执法大队则称,虽然昌平区成立了由国土、水务、公安等部门抽调专人组成专门打击这种非法行为的联合执法队伍,但由于流村镇的管理面积就达到250平方公里,“国土部门的执法大队人员非常不足,每次只能抽取3到5人去执法。而这些偷沙石料的人一般十几人以上,执法时也显得人力不够,况且这些偷沙石料的人一般选择在晚上行动,很难被发现。”

  笔者想不通的是,明明成立了联合执法队伍,缘何还要一而再地强调国土资源局人员“非常不足”?明明已经掌握了盗土者晚上作案的规律,缘何还有“很难被发现”一说?明明是黑寨村的耕地流失问题,缘何扩而大之到“流土镇的管理面积就达到250平方公里”?还有,镇政府连保障村民耕地的权限和责任都没有,镇政府能做好其他什么工作呢?镇政府没有权限处理盗土者,那么当地派出所也没有权限吗?即便抛却这些疑问不论,没有执法能力的村民尚能轻而易举地扣押盗土车辆并告知相关部门,难道联合执法队伍尚不及村民的执法维权能力?显而易见,相关部门前后矛盾的解释难以服人,显然是在互相扯皮、推诿责任。事实上,正如当地村民所说,盗挖土地的行为屡禁不止是另有他因,也正如盗土者所称,“他已向村委会交过钱”才是问题的关键。

  可以预见的是,“难以遏制”的盗挖耕地现象经此曝光之后,将会很快得到根除。因为相关部门害怕问题闹大了,于他们的声誉及前途不利。可以毫不隐讳地说,所谓“难以遏制”不过是一种遁词,不过是因为村民的耕地无关相关部门的切身利益,如果政绩的考核和此事密切相关的话,我想事情也决不至于如此不可开交。(稿源:红网)(作者:郭立场)(编辑:杨国炜)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