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泥人”博士——记优秀共产党员、东江水源工程管理处职工廖定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03:04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在深圳“生命线”——东江水源工程管理处,有一位在取水工程第一线一干就是5年的博士——廖定佳。

  东江水源工程管理处负责人说,廖博士到“生命线”工程5年,一直在位于惠阳境内的永湖管理所及西枝江泵站建设项目部工作,吃苦耐劳,发挥专业特长,是行业内优秀党员的典范。廖定佳先后被管理处评为“先进个人”、“先进工作者”、市水务局“优秀党员”,并荣获东江水源工程管理处颁发的“特殊贡献奖”。被误认为施工队员

  在西枝江泵站,在永湖管理所,廖定佳与工人摸爬滚打在一线,没有一点工学博士的架子。他说,正因为自己是博士,更应该深入一线。

  在东江水源工程管理处,廖定佳还有一个称呼:“泥人”博士。说的是在西枝江泵站厂房和前池基坑开挖施工时,由于泵站位于西枝江边,地质条件差,地下水丰富,渗透性极强,工程难度很大。作为建设项目部人员,廖定佳时不时钻入地下施工现场,检查施工工作面土质是否与设计要求的土质相同,防止质量出问题。由于地下水渗透厉害,施工中的现场泥浆较多。每一次检查出来,廖定佳从头到脚,都沾满飞溅的泥浆,完全成了一个“泥人”——于是,“泥人”博士的称谓也就叫开了。有一次适逢上级领导视察工地,这位“泥人”博士硬是没有被认出来,还以为是施工队员。

  被误认为忘记关灯的办公室

  在西枝江泵站建设中,由于项目部人员相对较少,而且经常出现工地等图纸的现象,为了保证图纸尽早送到工地,作为技术负责人的廖定佳必须在一天甚至一晚的时间内对图纸进行快速核查和校验,减少图纸误差给施工带来的损失。为此,他经常工作到凌晨一两点钟。起初,夜巡的保安以为他办公室忘记了关灯,经常上前敲门查看,时间久了,他的这间办公室成了夜巡保安“免检”办公室。

  工程日记记了200多页

  尽管自己专业对口,并是工学博士,但廖定佳认为自己所学专业主要是机电设备和给排水,对通讯网络方面的知识了解较少。为更好地开展泵站建设管理工作,廖定佳不时充电,边看书,边请教,使自己对泵站建设管理等各方面的知识都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

  实践出真知。注重充电同时,廖定佳还善于总结实践中成与败的经验。在西枝江泵站建设的3年多时间里,关于工程方面的记录他就记满了厚厚两大本,多达200多页,里面有工程质量、安全、进度方面的记录,有各种技术参数的记录。

  争创“三有一好”争当时代先锋

  作者:本报记者肖意实习生吴昊 编辑: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