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小村庄实现大和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04:20 人民网-人民日报
让小村庄实现大和谐(图)
孙守年(右)正在村民姜延昌老人家中走访,和老人攀谈。

  本报记者 刘成友摄

  本报记者 刘成友

  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沣水镇城东村让城里人都羡慕不已:只有200户人家、700多人的小村,拥有9家公司,总产值达十几亿元,人均年纯收入上万元,家家户户绿地别墅。带领城东村人创造奇迹的,是“中国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年轻的村党支部书记孙守年。

  走共同富裕之路

  当上村支书时,孙守年只有24岁,那是1989年年底。

  城东村人了解他,信任他。大家觉得他憨厚能干,又有市场眼光和灵活头脑,值得信赖和依靠。今年73岁的姜延昌老人说:“就像看一棵庄稼苗子,我们当时都觉得他行,有能力。”

  上个世纪80年代末,村里有一部分个体户在跑运输,胸怀宽广的孙守年却琢磨着,搞集体经济才是走向共同富裕的捷径。他以自己的真诚说服了一些持不同意见的人,并带头拿出积蓄,和大伙共同投资建起了村里的一座瓦厂,在此基础上又新建两座瓦厂、一个陶瓷厂、一个机械厂。1995年,城东企业集团宣告成立。1998年,村里一次性投资2000万元,整体收购了镇纸板厂,紧接着又投入2500万元,引进了进口地板砖生产线;1999年年底,城东村3家骨干企业获得了自营进出口权,架起了集体企业通往国际市场的桥梁;2003年初,城东村自主研究开发的新型建筑装饰材料———“薄斯美”纤瓷板问世,它是大理石、普通地板砖的理想替代品,被权威部门认定为绿色建材产品。

  2004年,城东村村民人均收入上万元,集体企业有职工3000人,其中大部分是外来工。

  新农村是这样建成的

  盖房,是农民一辈子的大事。农民出身的孙守年同样在为村民考虑建房的事情,不过他的建房计划更为宏大:利用3到5年时间,实行旧村改造,打造一个全新的城东村,让家家户户住进小别墅。

  孙守年面临的问题是,村民们“穷家难舍”,房子虽小虽黑,却是父辈留下的家底啊,要推平要拆掉谁不心疼?一时间,当面质问他的有,背后冷嘲热讽的有。他理解大伙儿的心情,一方面采取建楼资金村民负担和集体补助相结合的办法,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另一方面成立了工作组,挨家挨户做工作。

  同时,孙守年从上海同济规划设计院请来专家对新村进行规划。

  1999年年底,城东村新村落成仪式在广场上举行。考虑到村民不习惯没有院墙的生活,建房时孙守年还让施工方给每家打起了院墙,并规定院墙属于公有,他想等将来村民们适应后再把院墙拆掉。

  塑造文明新风

  吃穿不愁了,住上洋楼了,孙守年又把目光盯在用文明意识塑造农民、用文明新风塑造村庄上。

  多年来,城东村一直坚持在村民中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每颗星连着尊老爱幼、家庭卫生、邻里和睦等不同方面。去年一位姓高的村民喝多了酒骂大街,不仅被罚款500元,村民道德评议会还将其家门楣上的一颗星摘去。逢上检查家庭卫生,以前有的村民把门锁上不让进门,有的拿着扫帚把检查人员赶走。现在不用催促,家家户户能把门窗擦得照出人影来。高沧继老人说:“挂不上星,跟大伙站在一起时觉得低人一头,脸上没光。现在,就连几岁的孩子都知道路边的草坪不能乱踩。”

  家大业大,孙守年时刻提醒自己以身作则。8年前,他的母亲病重住院,他经常要用车去医院看望,一段时间过后,他把500元钱交到会计孙守信那里,说是车钱。孙守信介绍说:村委的车过年过节一律封进车库,不得私用,走亲串友骑自行车、摩托车、打的。

  《人民日报》 (2005年05月06日 第一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