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改革中成长(采访札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04:22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许立群

  世乒赛期间,在探讨乒乓球运动发展方向的时候,无论国际乒联的官员还是中国乒协的领导不约而同地强调了“要加快乒乓球运动市场化步伐”,但大家也都承认这是一个十分棘手的难题。

  与网球运动有着天然血缘关系的乒乓球,在市场开发的力度和深度上与网球相距甚远。室外的网球搬到了室内的桌子上,观赏性打了不少折扣,尤其不利于现场观看,坐在万人体育馆看台上几乎很难看清白色小球运行的轨迹,还不如看电视直播来的舒服。当乒乓球成为“微缩”的网球后,原来大气磅礴的搏杀也被小巧细腻的技巧所取代,这种风格的蜕变显然不太适合身材高大的欧美人的胃口。就连在包容性很强的美国,乒乓球也被另眼相看为“地下室运动”,更多地是被当作一种游戏,而非竞技项目。

  国际乒联近年来一直效仿国际网联的做法,比如通过增设更多的国际比赛、商业比赛吸引高水平选手,吸引赞助商。这些做法虽小有成效,但还不足以令乒乓球运动的市场开发产生质的飞跃。2005年国际乒联全年赛事奖金总额为159万美元,这仅仅相当于一个网球大满贯赛事总奖金的1/10。

  中国乒乓球的市场开发有自己的策略,那就是梦想在国内打造如美国NBA那般成功的联赛。尽管从竞技水平以及经营水平上看中国尚无真正成功的联赛,但由于乒乓球在中国的特殊地位,乒乓球市场在发展初期还是聚拢了丰厚的资金。

  但是,同其他许多项目一样,中国乒乓球的市场开发也遇到了难以逾越的障碍。

  从外部环境看,国内赛事与国际比赛时有冲突。由于国际乒联把积分与世界排名挂钩,直接影响奥运会、世乒赛、世界杯等大赛的参赛资格和种子排序,这对国内市场产生了强烈冲击。在举国体制下,运动员不全是为市场服务,更多地要为“奥运争光计划”服务,他们不得不频繁地在国际赛事中疲于奔命,结果导致国内联赛很难持续稳定地进行,国内市场在与国际市场的争夺中无可避免地处于下风。

  我们内部的问题也不少。俱乐部投身乒乓球联赛基本是友情赞助,只有掏钱的义务,没有经营管理的权利,长此以往这种只赔不赚的烧钱游戏自然难以为继。出于对国家队利益的考虑,乒乓球联赛在引进外援上也有诸多限制,这也影响了比赛的精彩程度。

  现在看来,无论是国际乒联还是中国乒协都没有寻觅到市场开发的锦囊妙计。

  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一再解释,近年来推行的一系列改革是出于市场开发的需要而并非为了打压中国,是为了让乒乓球更好看,把更多的观众和赞助商拉回乒乓球赛场。或许应该相信这番话的诚意。乒乓球运动的确需要不断改革以弥补先天不足。据说,已经有人提议将球桌加长加宽,国际乒联也在考虑这一改革的可行性。无论怎样大胆的设想只要实践证明它确实可以增强乒乓球运动的吸引力,便不妨一试。

  (本报上海5月5日电)

  《人民日报》 (2005年05月06日 第四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