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岸同胞一家亲(望海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05:32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连天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率领的大陆访问团,昨天踏上回故乡之路,开始了9天8夜的大陆之行。抵达西安时,目睹沃野秦川,遥思中华民族的共同祖先,宋楚瑜发表一番感性之言,道出“炎黄子孙不忘本,两岸同胞一家亲”的心声。他所说的两岸心通,一通百通,再次在华夏儿女心中激起涟漪。

  连日来环环紧扣的新闻片断,真是“春潮带雨晚来急”!想想几个月前,台海气氛还是阴霾密布,冰山横亘在大陆对台政策崭新思路的催生和作用下,由于主流民意的驱动,短时间里台湾主要在野党冲破阻力相继访问大陆,积极探寻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的新途径。融洽的接触对话,使两岸同胞的感情进一步交融。

  中国共产党热诚欢迎亲民党访问团到访。宋楚瑜是台湾一位重量级政党领袖,尤其在担任省长时,对台湾地方建设作出相当大的努力,为岛内许多民众所认可。大陆方面对他率团来访给予高规格的接待,既是对亲民党以及岛内认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主张发展两岸关系的党派的政治礼遇,也是对台湾同胞的尊重。宋楚瑜曾表示,亲民党是岛内“对两岸关系琢磨最深、最用功”的政党,他在行前和抵达西安时,表示坚守一个中国以及反“台独”的立场,这是此行的政治基础。他又说,我们都是中国人,希望积极推动两岸中国人复兴华夏,让两岸互蒙其利,这也正是两岸同胞共同所思、所想、所求。从这些善良愿望出发寻得更多的共识,将进一步夯实两岸党对党交流的基础。

  事实上,无论连先生宋先生,也不论先来后到,都是岛内认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各党派、团体和代表性人士体察民意动向,走上和解、对话之路,都在共同推进一项事业。日前大陆方面宣布,将于近期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扩大台湾水果准入等,这是在同时呼应国民党、亲民党的强烈愿望,希望造福台湾民众。所以,连宋相继登陆,应是一种联动效应,具有共襄盛举的意义。连宋同属泛蓝阵营,在两岸关系和台湾前途问题上的立场基本一致,当然又有各自的特色。亲民党是5年多前成立的,不像国民党与大陆有那么一段历史渊源与恩怨,这次虽没有暌违一甲子的握手,却同样有两岸政党间的历史性握手镜头,可望继连战访大陆后,深化政党交流成果,不排除在经济、民生等议题上达成更具体的结论。

  访问团到京后将怎么谈?国共两党会谈坦诚对话达成“共同愿景”,既开启先声,也带来启迪,那就是求同存异,最大限度地寻求两党双方的共同点和交集处。毕竟,两岸对峙已久,政党对话大门初开,很难一夕之间在所有问题上一拍即合,一步到位。《棋经十三篇》云:“应不当处,不如不应。”立足当前,不超越阶段谈问题,这种灵活、务实的做法,不仅会使两党获得丰富的共同体认,获得各方更多的理解,还会为未来两岸协商谈判留下宽广的空间。

  接下来几天,宋楚瑜将祭拜黄帝陵,回孩提时代生活过的湖南祭祖,会见乡亲。老家湘潭的村人为欢迎他,红土垫道,自酿米酒,翘首以待。少小离家老大回,亲情如酒醇更香。届时宋先生与乡亲的互动,又不知是怎样的原乡情浓。除了可期待的人文佳话,人们更希望他为推动和促进两岸关系发挥一名潇湘儿女的作用。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5月06日 第一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