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连战返台带回三份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06:06 华商网-华商报

  5月3日上午,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陈云林受权发布三项决定:向台湾同胞赠送一对大熊猫;大陆方面将于近期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大陆将对10余种准入的台湾水果实行零关税。

  陈云林表示,“近日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即将来访之际,两岸同胞的情感进一步交融,广大台湾同胞强烈希望能够实现大熊猫落户宝岛。而大熊猫温顺的性情、孤洁的品性、可掬的憨态,将带给台湾同胞生活的愉悦,满足小朋友们天真的童趣”。

  此外,陈云林还表示,台湾高等级、高品位的水果具有较高经济价值,是台湾农民增加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但由于气候、产量、市场等因素,经常出现销售困难,造成大量损失。解决台湾水果在大陆销售问题,是我们与国民党、亲民党达成的共识之一。我们决定:第一,将检验检疫准入的台湾水果由12种扩大到18种;第二,将对10余种台湾水果实行零关税措施;第三,对从台湾准入的水果,大陆已做好准备,将在通关、检验检疫等方面提供便利措施。

  陈云林还宣布,大陆有关方面将于近期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不仅可以扩大两岸民间交往,而且有助于促进台湾旅游、餐饮服务及相关产业的繁荣,给台湾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而在获知该消息后,连战表示,大陆方面对于台湾人民善意的表达,善意的累积,对于改进两岸关系,对于两岸人民密切关系,对于和平稳定的未来,都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

  另据新华社消息,祖国大陆3日宣布将向台湾同胞赠送一对大熊猫,消息传到岛内随即兴起了一波“大熊猫热”。据台湾媒体报道,不单是小朋友们期待着近距离地亲眼见到它,连大人们也难挡其魅力,许多家庭已经商量起了预约参观的事宜。岛内的动物园管理者也热起来,已经有台北市、新竹县和高雄市的3家动物园表示绝对有饲养能力。

  面对岛内这股“大熊猫热”,台湾行政当局的表现则显得含糊不清。台湾“行政院”在谈及此事时,一方面拿出“华盛顿公约”欲使大熊猫来台问题国际化,一方面表示若以城市赠送城市的方式可接受,提出所谓防止“矮化”台湾,并称“不怕统战”。岛内有关人士就此批评指出,台湾当局在大熊猫议题上仍脱不开“泛政治化”的思维。

  舆论认为,北京赠礼台湾,对化解两岸误会僵局更有莫大助益,期待当局能以积极态度面对,进而重启两岸对话,开创两岸光明新局。本报特派上海记者 李克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