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把“第一车间”建在高山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06:07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白云缭绕的高山上,一丛丛、一片片茶园,若棋盘画格,纵横相连,错落有致。每片园间都树有一块小木牌,上面标明茶园序号、承包户名。在石台县丁香镇红桃村,安徽国润茶业公司总经理殷天霁向记者介绍说,这些基地就是我们的“第一车间”,开发生产高品质茶叶,必须先从这里抓起。

  在池州市,如今有一大批茶叶加工企业,像国润公司一样,深入山区建标准基地,抓质量源头,把茶园建设当作生产“第一车间”,使茶叶生产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这条路是被市场‘逼’出来的”,安徽天方茶业集团公司董事长郑孝和深有感触地说。过去,他们生产所需的鲜叶原料,都是依赖市场收购。由于标准不一、质地各异,“天方”很难把握好质量关,产品难以赢得市场认可。针对这一问题,天方集团将生产车间向前延伸,先后在石台、青阳、黄山市黄山区等地开辟无公害茶园3万亩,并实行基地建在哪里、加工厂就办在哪里。通过“第一车间”的建立,天方集团有效地把握住原料质量,走出了以质取胜之路。

  作为全省规模最大的“祁红”出口加工企业,国润公司现已建立高标准无公害茶园1.3万亩。殷天霁总经理告诉记者,出口农产品,更要严格实行标准化生产,而没有标准化基地,就很难有标准化产品。国润公司创建了一流的“第一车间”,有近3000亩有机茶园通过了国际IMO认证,取得了国际市场最高级别的“通行证”。目前,该公司产品出口率达到95%以上,远销到欧美、东南亚、香港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体系,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是池州市茶叶加工企业开创“第一车间”的基本模式。通过成立合作社,一方面提高了茶叶生产组织化程度,另一方面促使茶农依照入社章程的要求开展生产,使“第一车间”的运行有了组织保障和制度保障,而茶农也由此获得实惠。

  “第一车间”的创建,使茶叶企业和广大茶农实现双赢,池州茶叶也因此步入资源大整合、生产高标准、产品优质化的良性发展轨道。本报记者潘峰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