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与派出所民警一起“过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06:53 人民网-江南时报

  五一期间,记者来到铁心桥派出所,与民警一起体验一个上午的接警工作。

  上午9点30分,接到报警,铁心桥街一裁缝店发生纠纷。民警赶到现场,原来是一张姓市民30元钱买了块布料请裁缝做件上衣,但袖子短了一小截。裁缝说是因为布料太少,不够做,张先生则强调不够做就别接这活,提出要裁缝赔20元,裁缝坚决不肯,两人吵得不可开交。民警石桂林和耿伟调解了半天,最后拿出折中方案,由裁缝陪张先生到布料店再买一小块同样布料,重做两只袖子。

  一上班就遇到一家三口到派出所提意见,原因是去年其家中被盗两万余元,经派出所工作后,将罪犯陈某抓获并移交法院判刑了,可法院判陈返还两万元钱,因陈无经济来源落了空,这家人就找到派出所要求所里向陈要钱,他们情绪十分激动,表示既然人是派出所抓的,是派出所送到法院的,派出所就要负责到底,帮他们讨钱。老石向他们做了耐心的解释,告诉他们现在此事的管辖已移送到法院,请他们去法院请求执行庭执行。而这家人认为,法院执行要钱,还不知能不能拿回钱来,还是派出所可靠一点,他们相信派出所民警。听得记者直好笑,忍不住上去说了两句公道话,而派出所林文庆所长严肃地说,这件事虽然体现出群众不懂法,但要知道两万元钱对农民家庭来说,很可能是一辈子的积蓄,他们病急乱投医的心情,我们要理解。林所长主动向这家人表示,派出所将帮他们向法院呼吁,争取帮他们挽回些损失。

  这事刚处理完,前台的接警电话又响了,几个在景明家园居民家装修的民工报警,称刚装修好的瓷砖面被人故意用东西划了几道口子,损失很大,请民警去破案。按照接处警规定,老石和小耿赶到现场,据几个民工称,可能是因为报酬分配问题,使昨天来的几个装修工心怀不满,用瓦工刀将几块已贴上去的瓷砖划了一道印子,他们怕不好向主家交待,请民警将几个瓦工抓到派出所审问,当民警问他们是否有证据时,他们头摇得像拨浪鼓,反问民警,说警察就是破案的。民警又做了深入了解才知道,这几个装潢工都是一家装潢公司的,就请他们向公司领导汇报,内部解决。

  还没出景明家园的门,碰到一个租住在该小区的女大学生求助,说她的小狗不见了,请民警帮她找。考虑到节日期间派出所接处警任务比较重,民警婉言拒绝了她的要求,可小女孩竟哭了起来,说小狗是她在南京惟一的亲人。她理解民警任务重,提出先帮她找,如果再有接警任务来了,民警再走也行,民警只得答应。根据狗的习性分析,大家都认为小狗应是认得家的,很可能就在租住地附近,就把女学生住的小高层作为搜索重点,果然在该楼十几层平台上将狗找到,原来调皮的小狗玩耍时被几块木板挡在一个死角里出不来。女孩见到心爱的小狗颀喜若狂,连声道谢。

  刚离开景明家园,电台里又传来春江新城有人打架的报警。民警三分钟赶到现场,原来是一低保拆迁户李某买了一车建材准备搞装修,为了方便下货在大市场请了几个“上下货”的,说好送到五楼给150元,可到家门口了,几个在小区做装修的民工主动围上来,提出只要80元就帮李把东西全搬上楼,李先生一听立即同意。这下车上的人不干了,就和李先生闹起来,李先生对民警说,我是低保户,能少一分是一分,对吧。再说,这是公平竞争。老耿批评李某不守信用,如果这是公平竞争,你咋不开个拍卖会拍卖这项业务呢?李某哑口无言,最后,在周围邻居的劝说下,李某还是守了约。

  转眼已是中午12点多了,忙了一上午的老石却没有一点胃口。老石决定将派力奥警车好好擦一下,“这辆报警车进了派出所真是吃了不少苦,”他说自己以前是搞机修的,“按道理这车早该保养了,但所里警多车少,根本停不下来。”小耿则忙着将接警情况认真地作好记录。这时,另外一组民警也回到了派出所,他们今天上午也处了三个警,一起家庭纠纷,一起小盗窃案和一个开锁求助。

  本报记者 张旭 通讯员 宇轩

  《江南时报》 (2005年05月06日 第十一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