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对症下药抓认识举一反三找教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07:18 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龙泉驿区财政局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纪实

  龙泉驿区财政局是龙泉驿区重要的经济管理部门,又是在全省都有影响的“朱福忠、弓继权腐败案”涉案人员所在支部,该局原局长徐夏金、原副局长李波的犯案给全局上下带来不小的震动。此时,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对龙泉驿区财政局来说显得尤为迫切、重要。

  没有避重就轻,没有文过饰非,而是对症下药、突出重点、标本兼治,龙泉驿区财政局通过先进性教育,不仅纠正了部分党员思想上的问题,也使全局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再上了一个新台阶。

  打破情面直面问题症结

  在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之初,首先要求端正对徐、李二人的认识,但党员们或觉得背后说人短有损人品,难以打破情面;或觉得单位已是“重灾区”,问题剖析得越多部门形象会越描越黑;有的党员甚至认为“这是领导害病,让我们吃药”。

  良药为打消大家的顾虑,龙泉驿区财政局先后多次组织党员收看“朱、弓腐败案”警示片,认识“徐、李”犯罪事实;局领导则带头在全局干部职工大会上剖析案件产生的原因,以及“徐、李”在平时工作中思想意识、作风上存在的问题;局党支部还邀请过去与“徐、李”私交较好的党员干部,在党员大会上带头剖析,深入分析,从而消除了党员中存在的疑虑。

  认真剖析查找教训症结

  徐、李两人从昔日的“财神爷”沦为今日的“阶下囚”,断送了政治生命,失去了自由生活,也使单位、家庭付出了高昂成本和沉痛代价。“徐、李”腐败案件给全局带来了什么样的教训?这是龙泉驿区财政局在先进性教育中着力解决的问题。

  良药全局率先建立起“五剖制度”,即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剖,增强带动力;召开支部大会公开剖,增强内推力;请退休党员和职工群众监督剖,增强外推力;请检察机关办案人员帮助剖,增强警示力;请党建理论专家专题剖,增强自制力。经过深刻剖析,局机关党员对于徐、李二人的堕落过程,也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

  声音该局党员王绍刚:在开展先进性教育前,我认为财政局是经济部门,业务性强,因此对理论、政治学习重要性认识不足。通过讨论我意识到,细节决定成败。许多党员干部正是放松了学习,放松了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和约束,理想信念发生了动摇,从小事从细节开始蜕变。个人如果不注重“慎欲、慎权、慎行”,必将铸成大错!学改结合务求实效症结在龙泉驿区财政局向60余位服务对象、基层财政所代表征求意见过程中,有基层财政所代表反映区财政局每月下达用款额度时间不定、效率较低;有群众提出应加强财务人员的培训。

  良药龙泉驿区财政局优化了内部管理环节,限时(规定必须在每月6日前)下达额度,提高了效率;同时结合实际,开始筹备全区财政培训会,不久还将对全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负责人、财务经办人等分别进行财经法规培训及业务知识培训。

  记者点评先进性教育是否取得实效,服务对象最有发言权。结合“徐、李”案,龙泉驿区财政局有针对性地边学边剖边整改,明确提出把局级和重要岗位的党员干部作为教育监督管理重点,将党员干部整改落实群众意见的情况作为全局年度评比依据。针对问题想办法,难怪来办事的群众纷纷反映:龙泉驿区财政局的服务越来越好。

  深入基层体察实情

  症结在财政局党员中开展先进性教育,如何增强党员“为公理财,为民理财”意识?如何促使更多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转变作风,体察实情?

  良药龙泉驿区财政局组织全体党员深入乡镇、村组,与贫困户结对子,资助贫困学生,访贫问苦送温暖。干部职工捐款2万余元,为万兴乡斑竹村修通了3.5公里的“致富路”、“小康路”,结束了该村1500余名村民10多年来靠肩挑背扛到山外卖水果、蔬菜的历史。

  声音斑竹村村支书龙明华:路修好了后,外地老板可以把车开进村子,我们不用出门就能卖水果、卖菜,娃娃上学也方便了。村民们自发为财政局立了两块感恩碑,但他们坚决要求村民把碑推了。我们就送锦旗吧,可他们连锦旗也不收!本报记者赖晓莉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