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健不求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08:06 南京晨报

  干洗衣服多晾晒

  日常生活中,为了方便,人们总是习惯将衣物拿到洗衣店干洗。但干洗衣服所用的溶剂,对人体健康确有不良影响。干洗是利用清洁剂或溶剂,除掉衣服上的污渍,溶剂可以是酒精、矿物油等。

  据了解,目前干洗最普通的溶剂是四氯乙烯,而皮肤吸收了四氯乙烯的气体会引起头晕眼花、恶心等症状。另外,美国环境署的研究报告显示,略带潮湿的干洗衣服所散发出来的气体,是污染室内空气的物质之一。盛装干洗衣服的提袋,会保留那些毒素的溶剂。

  专家指出,最好选择穿那些不用干洗的衣服。如果你的衣服一定需要干洗的话,那么把干洗的衣服拿回家后应立即将塑料罩拿掉,并将衣服挂在通风的地方,待衣物上的干洗溶剂挥发后再穿。

  生活吃鲜肉不如吃冻肉

  有人喜欢吃新鲜的猪肉,以为新杀的猪肉比冻肉新鲜。但有资料介绍,从卫生角度看,新杀的猪肉里存有各种细菌,例如猪黄疸等。而经过冷冻的猪肉,肉体中的细菌大都会被排除或死掉。再从肉质上看,鲜肉多杂汁,且腥味、酸味较重。目前国内外对新鲜肉通常都采取了“排酸处理”,即将食用畜类宰杀后,先挂起来将肉体中的水分、污血等沥净,再放入冷库贮藏。洗澡别用力搓

  有些人洗澡时,像怕洗不干净似的,肥皂擦上几遍,再用毛巾用力搓全身,其实这种习惯并不好。

  皮肤的润泽与弹性程度、与表皮中所含的水分有关。皮脂腺分泌有皮脂,在皮肤表面扩散而形成一层薄膜,这层薄膜可以防止皮肤水分的蒸发,有利于保持皮肤正常的润泽和弹性。如果过于频繁地洗澡,尤其是洗澡时用力搓,就会使皮肤表面的皮脂丢失过多,使皮肤变得干燥,出现瘙痒。另外,皮脂还有一项功能,即抗微生物侵入皮肤的屏障作用。洗澡用力搓,皮脂大量散失,屏障受损,病毒、细菌便有可乘之机,导致皮肤感染等疾病。

  洗澡时一般只需要用水冲即可,完全没有必要每次都用香皂或浴皂。有些人皮脂腺分泌过旺,有油性皮肤的人,洗澡时或适当用一些硼酸浴皂或硫黄香皂。应当强调的是,无论哪种人,洗澡时都不应用力搓。

  作者:健康

  (来源:南京晨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