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怕旅游怕花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08:29 大众网-大众日报

  张西可

  由于春旱,小麦已开始浇二遍水,一个劲上蹿的油价使浇水的成本增加了不少。当然,最头疼的还是学费,打从上小学起,家长就开始琢磨怎样省钱攒钱。所以我一直的感觉是,农民对黄金周的漠然其实就是怕花钱。出身农家的我,对农民那种惜寸钱如重金的生活方式深有体味。

  然而,此番回家我突然发现,事实并非如此。现在的农民尽管算不上富裕,但一两次旅游的花费对他们而言已算不了什么。一位本家兄弟告诉我,农民对黄金周的漠然,绝非舍不得花钱,关键是意识缺乏:一个种地的,能在电视上看看旅游景点就蛮不错了,出去旅游?发神经。

  这番话使我联想到农民另一种意识的缺乏:他们宁可让钱闲着,也不敢将其投到任何有风险的项目上,怕蚀本。比如养鸡,村中多数人家不敢涉及,而邻村几户农民靠着东贷西借,硬是几年内将其做成了养殖、孵化、宰杀、深加工“一条龙”,年利润在百万元以上。其他人在瞪大了羡慕眼睛的同时,仍在想:万一赔了怎么办?这种谨小慎微的经济意识,使他们宁可蹬个三轮打个零工,一天挣个十元二十元,也不敢去搞点小投资小项目。从经济学的意义上讲,消费与投资往往是对等的,正是由于国内消费尤其是农民消费的严重疲软,才掣肘了内需的拉动和经济的更好运行。

  黄金周是个窗口,由小窥大,不难发现,无论是旅游意识的缺乏,抑或是投资、消费意识的滞后,无不表明,在帮助农民增收的同时,积极引导他们有意识地去投资、去消费、去旅游,增长胆识,开阔视野,显得尤为重要。从另一个层面讲,在黄金周的旅游队伍里,农民理应占有愈来愈多的席位,这也是实现城乡和谐的题中之义。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