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静安区开发百余红色资源 让青少年寻"根"铸"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08:53 东方网

  东方网5月6日消息:由市总工会和静安区政府投资改造的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二期工程业已修建一新,作为该区第6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将于近日开馆,首批迎接中小学观众。

  静安区域内拥有100余处革命旧址、遗址,其中13处是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还居住着许多革命老人、历史名人以及后代。近年来,该区投入巨资对革命旧址、遗址进行抢救性保护开发,并挖掘人文资源,请革命老人及其后代讲传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让青少年寻“根”铸“魂”。

  茂名北路120弄7号是毛泽东一家人1924年时居住的寓所。静安区先后3次投资修缮,新建了“甲秀里”弄堂门头、恢复旧式清石板路面、毛泽东诗词碑刻廊以及“毛泽东1924年在上海”专题陈列室等等,如今这里已成为青少年了解毛泽东在上海革命历史的生动课堂。

  愚园路81号刘长胜故居原居民动迁后,不少企业提出将其用作商业用房。区领导调研认为,不能盯着经济利益,要将故居保存下来,建成中共上海地下组织斗争史陈列馆,教育后人。区政府投资近700万元将整幢建筑进行加固和平移,并向社会广泛征集上海地下组织斗争史料。去年,中共上海地下组织斗争史陈列馆暨刘长胜故居正式对外开放。今年,该区将对山海关路387弄(育麒里)5号的淞浦特委机关旧址进行保护和开发,待建成后对外开放。

  为了让这些展馆能吸引青少年,静安区文化局、教育局等部门精心设计活动载体,让孩子们在互动、参与中,走近历史,获得感悟。今年年初,全区中小学开展“红色之旅小故事校园行”活动,组织孩子参观革命旧址、遗址,“采访”上海地下组织斗争时期的老革命工作者。短短几月,1000多名学生创作了《红旗漫舞大上海》、《一双会讲故事的筷子》、《荣泰烟号传奇》等精彩的红色小故事在校园里广为传诵。青少年还担任起革命旧址、遗址的义务讲解员,在解读历史的同时接受传统教育。半年前,民立中学高一学生万霄懿自愿报名担当毛泽东旧居讲解员。为此,他作了许多准备工作,参加培训、请教专家、研读革命书籍等等,如今,他不仅对毛泽东的生平事迹很熟悉,对上海各大革命场馆的历史背景也有了深入了解。目前,静安区已有200多名中小学生担任小义务讲解员,每年平均接待数万人次的参观者。静安区还请出革命老人及后人与青少年结成忘年交。蔡元培的女儿蔡目卒盎女士居住在华山路303弄蔡元培故居,只要有学生团队前来参观,她总是不厌其烦向孩子们介绍蔡先生的遗物和手稿,还教孩子们吟唱蔡先生逝世前为子女创作的儿歌《好儿童》。《红岩》英雄许云峰原型许晓轩的妻子、80多岁的姜绮华是江宁社区的热心人,姜绮华母子和江宁路街道干部一起,常常带领社区青少年们开展红色之旅。家住静安寺街道的17岁女孩小薛说:我与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于福亭爷爷结对一年来,他给我看他的自传、还把保存多年的革命书籍借给我,前辈们的精神令我感动。

  作者:栾吟之

  (来源:解放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