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乡镇法官的四次感悟——高安市新街法庭庭长刘晓金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08:53 大江网-江西日报

  人活着就是要干事

  28岁那年的一天,高安市八景镇新华法庭助理审判员刘晓金忙到很晚才下班,骑摩托往城里的家中赶,半路上没看清一把撞上了电线杆。一脸血污的他醒来时已是凌晨1点,在田埂旁已躺了好几个小时。这一年是1993年,和死神擦肩而过的刘晓金不由得感到,生命如一张纸,人活着就是一口气啊。此后几天,他有些心绪不宁,意志消沉。不过,生性乐观的他很快就想通了——珍惜每一寸光阴,人活着就是要干出点别人叫好的事情来!当年轻法官把探寻人生的意义升华为踏实干事时,他的人生开始变得不平凡了。在乡镇法庭14年,从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干到庭长,成长为一名共产党员,还被省委政法委、省高院授予人民满意的“五星级干警”光荣称号。

  要为困难群众讨公道

  一次,一位老人颤巍巍走进法庭,要求法院判自己两个儿子每月增加赡养费。因为仅有一个儿子每月给60元,活不下去,他要求两个儿子每月都出钱,每人给90元赡养费。起诉书上显示,老人生于1917年。老人伤感地对法官说:“现在米和油都涨了,自己身体也不行了,这案子判不下来我也不回去了……”这一幕深深地刺激了刘晓金。在乡村,许多老百姓都像这位老人一样,实在无路可走才来打官司啊。他眼睛湿润了,但克制着没掉泪,因为法官是不能感情用事的。此后,他下决心一定要为困难群众讨公正。他细细权衡了当事双方的生活水平及履行判决的可能性,最终判决老人的两个儿子每月各支付70元赡养费,医药费各承担一半。

  力求“定纷止争、案结事了”

  在刘晓金看来,做人做事应有始有终,判案也该这样,应该充分考虑案件的社会效果,不能简单判完了事。一次,刘晓金经手一件刑事附带民事的案子,判决一方当事人两年有期徒刑。两年后,这名当事人刑满释放回到家中,不料另一方当事人听说了,就上门来狠狠揍了他一顿。原来,两年过去了还记着仇啊!那天正是大年初二,挨打的当事人委屈地跑到法庭来,希望刘晓金能给他公道……这一幕让刘晓金进一步思考一个问题:虽然法官判了,该执行的都执行了,但仇恨的种子依然在人心里发芽,可谓一朝诉讼十年成仇。法官虽然职责是公正判案,但面对许多民事诉讼案子,还是要下功夫尽量调解,冤家宜“解”啊。民事案件最理想的判案境界应当是“定纷止争、案结事了”。把事情做到理想状态总是要付出更多艰辛。乡镇法庭总共才3名工作人员,有时送达一份起诉状就得翻过一道山岭。一次为了达成调解,刘晓金和合议庭的同志一气走了20公里找到关键证人,返回时已是晚上7点,可当事人还在等。一身泥浆的法官们饿着肚子马上开庭,法庭质证一直到晚上11点,受到感动的双方当事人终于达成调解。15年来刘晓金主审了1000余件案子,不仅没出一件错案,难能可贵的是80%的案子都是调解结案。

  乡镇法庭要“管用”

  调到新街法庭后,初来乍到的刘晓金听到这样一种说法:面对社会治安问题“公安像西药,法院像中药”。刘晓金很感慨,一些人对法律认识水平有限且不说,可我们法院自身一定要把办事效率提高啊。乡镇法庭要获得更广泛的认可和支持,必须用行动来说话。一年春节,一名在当地专事偷鸡摸狗的人被告到法庭,刘晓金查清案情后正月初三马上开庭,依法判处这名当事人两年有期徒刑。按乡里风俗习惯,老百姓认为不过正月十五不办正事。刘晓金雷厉风行的作风,在他们中引起震动。加上法庭开始天天有人值班,老百姓打官司方便了,法庭办案效率也大大提高,乡民们渐渐感到:法院“管用”。提高审判效率的同时,案件执行的效率问题也在以另一种方式考验着乡里的法官们。一次刘晓金到村前镇执行一欠款纠纷案,被执行人喝完酒在肉摊卖肉,借着酒劲突然发难,举屠刀向干警砍来,眼疾手快的刘晓金一把夺下了屠刀。面对执行中的险境,刘晓金斗勇也斗智。有一次他带领两个同事去执行一起承包合同纠纷案。干警刚将非法阻挠执行的被执行人铐起来,屋里突然冒出10多名不明真相的群众,有的还手拿锄头。刘晓金当机立断,将被执行人手铐打开。同事安全撤离后,刘晓金立即请求当地派出所派民警前来协助,最后该案顺利执结。四十而不惑。在乡镇法庭,刘晓金赢得了百姓朴素的认同———在新街法庭所辖的几个乡,百姓们几乎形成了默契,一碰到纠纷难断时就不约而同想到:“请刘法官这个‘母舅’来,他说话公道,他拍板大家总没的话说!”按高安乡里风俗,母舅是亲戚间最有“地位”的人,也往往是说话最有份量的人。请刘法官就是请“母舅”,这样的认同让刘晓金充满了成就感。(姚晨奕本报记者陈米欧大江网-江西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