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风传承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09:00 红网-湖南日报

  郭谷斌

  对知识的需求明显受家庭背景和家族背景的影响,是南开大学有关调查的结果。“村民之间攀比的不是看谁家的钱多,而是谁家的孩子会读书,出了几个人才。孩子出生后,父母就想方设法积累钱财,送子女读书。”桃江河溪水“苦读”、“苦送”的民风,成就了“河溪水人才现象”。

  教育的本质就是传承文化。语言传承精神文化,行为实践传承行为文化,两者或沉淀为文化的心理结构,或转化为文化意识。桃江河溪水足令教育学家欣慰。

  毋庸置疑,有明清开始延续至今对教育的重视,才会有河溪水那些“十分抢眼的人才”。在绵延的时间中进行的文化传承,给河溪水人一个尊师重教,重视人才的文化心态、文化行为与文化意识,代代相传的结果使当地原有文化中的精华部分得到保留,那些有利于个人、社会生存发展部分,得到了创造性的超越:知名院士、政界要人、博士学士甚众,各行各业颇有建树者甚众。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知识经济”日益成为主流的今天,对于知识的尊重和人才的需求,是社会发展的方向和必然。而且在现代社会,人们受教育程度与收入水平、社会地位总体来讲是呈高度正相关关系的。社会正在给桃江河溪水以回报,这也是当地民风得以延续的基础之一。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