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抗洪英雄——高建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09:09 红网-湖南日报
抗洪英雄——高建成(图)
  1998年夏,长江流域遭遇历史上罕见的特大洪灾。抗洪军民同洪水展开了一场殊死搏斗。在这场惊心动魄的抗洪抢险斗争中,涌现出成千上万的先进典型,高建成就是其中的突出代表。他在人民生命财产遭到威胁的时候,舍生忘死救助遇险群众和战友,用年轻的生命实践了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高建成,湖南湘阴县人,1965年10月生,广州军区空军某高炮团连政治指导员。1998年7月27日,他所在的部队奉命奔赴湖北咸宁地区执行长江干堤抢险护堤任务。出发前,他已经生病高烧好几天,仍坚持带领连队赶往抗洪抢险的第一线。在嘉鱼县邱家湾段,他身先士卒,带头扛起百多斤的沙袋堵住大堤管涌,几次因劳累晕倒在河堤上。8月1日晚,他奉命带领部队火速赶赴长江大堤内侧的嘉鱼牌洲湾民垸执行抢险任务。当满载着官兵们的车队距离险堤只有几百米时,久日浸泡的大堤突然溃口,洪水以近10米的落差向高建成他们扑来,车辆随时可能被巨大的洪流冲翻。在这紧要关头,他不顾个人安危,沉着镇定,迅速组织抢救遇险群众和官兵。救生器材不够,他毅然脱下救生衣给新战士穿上。被迫弃车转移时,他坚持最后一个离开。在与洪水搏斗的两个多小时中,他连续不断地进行现场鼓动,高喊:“有党员和干部在,我们一定能够冲出去!”“要树立信心,一定要活着冲出去,干部、党员要照顾好战士,老兵要照顾好新兵,水性好的要照顾好水性差的。”他在洪水中先后救出8名群众和战士,最后终因体力不支被洪水卷走,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年仅33岁。

  8月13日,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在长江大堤上高度赞扬高建成在生死关头把生让给他人、把死留给自己的高尚精神和可贵品格,称赞高建成和他的战友是真正的英雄,是新时期最可爱的人。9月3日,中央军委在北京召开命名大会,授予高建成烈士“抗洪英雄”荣誉称号,并号召全军指战员向高建成学习。1999年8月1日,烈士生前所在部队和当地群众在武汉烈士陵园隆重举行了骨灰安放仪式,以志永远纪念。(省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