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彭联联:少女的杀人"灵感"从何而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09:15 东方网

  > 正文

  彭联联:少女的杀人灵感从何而来?

  选稿:姚明绮 来源:东方网 作者:彭联联 2005年5月6日 9:14

  因为经常为一些小事受到同桌小刘的谩骂、欺侮,济南市某中学初三学生、15岁少女小付为此一直怀恨在心。一天晚上,小刘让小付陪自己一起去厕所。在厕所里,小付趁机用早就准备好的菜刀砍向小刘,致使小刘当场死亡。(据5月5日《新京报》)

  据检察机关介绍,小付之所以想到要杀死同桌小刘,是从一篇课文中受到了启发:在一次英语课上,一篇英语课文的大意是一只猴子常被老虎欺侮,经常叫猴子干这干那,猴子对老虎说,“我认识一个更厉害的大王”,它把老虎带到河边,指着老虎的影子,对老虎说就是这个大王,老虎冲着河里的倒影说,“我要杀掉你”。没想到,正是这句话引发了小付的“灵感”,使她产生了杀掉小刘的念头。

  一个15岁的初中生从童话故事中获得杀人“灵感”,说明她还分不清现实生活与童话世界的区别,也不懂得杀人给他人带来的巨大痛苦和自己应该承担的法律责任,足见当前对于学生的人文关怀教育和法制教育是何等的薄弱。

  不过,任何灵感都是经过长时间的思索,问题没有得到解决,突然受到某一事物的启发,问题却一下子找到答案的思维方法。小付的杀人“灵感”源于平时的怨恨长期郁结在胸却找不到发泄的途径,英语课堂上童话故事中的一句对白使她“茅塞顿开”,发现了一个复仇的方法。这说明,她长期受到同桌谩骂、欺侮,却没有得到老师和家长及时的化解和疏导。难道同桌长期谩骂和欺侮她,同学、老师、家长毫无知觉吗?不是,小付曾经向她的母亲反映同桌经常欺侮她,母亲却只是让她“多忍耐一下,好好学习,考上高中,就会分开了”。可见,在成人世界里,学生的学习成绩才是最为重要的,同学之间的“小打小闹”则无关紧要。殊不知,身心发育不平衡的少女长期遭受不公待遇,精神一旦崩溃,情绪失去控制,所作所为令人惊诧恐惧。

  记得在2002年4月,德国发生了一起震惊全德国的校园暴力案,年仅19岁的中学生罗伯特·施坦豪泽在他曾就学的中学用一把手枪残酷地杀害了16人。《柏林日报》的社论就这样警告自己的社会:“他在头脑中向社会宣战,而我们却一无所知;他在控诉我们,却不告诉我们。”小付的心灵长期受到伤害,却没有人理解她,帮助她,安慰她,她的内心已经扭曲的时候,周围的人却还一无所知。她从课文中得到杀人“灵感”,充分暴露了当前的教育模式过分专注于孩子的学业而对孩子的心理世界漠不关心。社会在对一个未成年少女绳之以法的同时,还应该认真倾听她孤独而委屈的灵魂的无声“控诉”。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