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出台 五月股市能否火一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09:19 东方网

  日前,随着《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的出台,市场对于试点公司的猜测不断。与此同时,股权分置试点题材股也受到了游资的充分炒作,股价出现大幅波动。究竟哪些上市公司可能成为首批试点?节后的股市行情将如何发展?

  绩优公司可能成试点

  对于哪些公司可能会成为首批试点公司,分析人士表示,竞争性行业中的绩优公司可能是首选。

  “此次股权分置试点股的业绩可能是增长的,至少在未来两至三年的净利润是确定增长的。”江苏天鼎分析师秦洪预计,如果确立了这样一个原则,全流通就存在着成功的可能,这也是为什么业内人士所称的“解决股权分置方案最佳时间点是在2003年下半年”的原因。因为当时的石化、钢铁、汽车、银行的净利润都是预期增长的,可以卖个好价钱,投资者也会愿意买。

  但不管怎样,在目前的市场背景下,选择业绩持续增长的个股还是可能的,也是存在的,因此秦洪预计那些业绩稳定增长的高速公路、电力、景点旅游等个股也是有可能成为试点股。

  另外,上海本地股,尤其是一些股本结构不符合现行法律规定的个股也有可能成为试点。因为法律规定上市公司发行在外的流通股要占到公司总股本的25%(指总股本在4亿股以下),而总股本在4亿股以上的,可以占到15%,而目前轻工机械、上电股份等个股,不符合这样的法律规定,因此在试点过程中解决不合法律规定的现象也在预期之中,这也是上海本地股近期牛气冲天的原因。

  对市场的冲击将减少

  分析人士表示,《通知》中详细规定了非流通股股东在获得流通权之后交易的时间和数量限制,这有利于减少由于非流通股股东减持股票引起的对市场的冲击。

  从《通知》的规定来看,市场可能遭受的冲击被缩减到了很小的程度。一方面,非流通股股东在获得流通权之后有1至3年的较长锁定期,在此期间,非流通股股东不能或者只能少量出售股份。另一方面,《通知》规定非流通股股东对减持需要进行及时公告。这样,股票的供应量不会在短时间之内急剧增加,避免了大量股票集中上市造成市场剧烈波动的隐患,同时也使公众投资者能及时了解非流通股股东的交易,从而对自己的投资行为作出判断。

  另外,《通知》规定,在上市公司被确定进行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第一时间,公司应披露该信息,并申请股票停牌。这也有利于保障公众投资者的知情权,并减少了内幕交易的可能性。

  五月行情有望展开

  股市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已是市场的共识。统计数据显示,已公布的2004年年报数据显示,去年上市公司业绩整体大幅增长,增幅超过40%,远高于2003年。

  节前一周,投资者心态比较低迷,传闻中的利好迟迟没见动静,但利空影响却非常实在,场外资金处于观望状态,场内资金则举棋不定,由此造成了节前盘面成交稀疏,个股缺乏足够的吸引力。

  宁波海顺分析师楼栋预测,五月份,市场可以预计的热点将出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超跌个股的价值再发现,二是试点个股的创新效应。从对大盘的助推作用来看,后者显然具有更强的涨升效应,如果试点成功,这些热点所带来的赚钱效应很可观,“红五月”并非完全不可能。

  而基金作为目前市场中最大的机构投资者,其影响力不容忽视,其动向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从已经公布的2005年一季度投资组合的100多只基金来看,基金操作思路已经有了一定的变化。

  尽管大部分基金承袭了前期持股的思路,即重仓煤、电、油、运四大类股票,但已与过去的“大盘蓝筹”概念有所区别,一批二线蓝筹股轮廓逐渐清晰,同时基金积极加仓非周期性行业、减持周期性行业,行业内细分龙头等投资思路也逐步得到重视。

  新升资讯分析,从目前盘中的一系列变化来看,基金面对节前来势汹汹的急跌,采取的措施是及时调整操作策略,大胆减持部分老蓝筹股,积极引入新鲜血液。基金在目前的跌市不是一味死守,而是根据情况变化,调仓之后的基金已经具备一定的拉升欲望,市场已经具备一定的底部特征。选稿:方翔来源:每日新报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if(bg_color) tb1.style.backgroundColor =bg_color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