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雨中踏访娄山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09:34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5月5日上午,从遵义往北方向沿210国道驱车50多公里,采访团一行来到了有“黔北第一关”之称的娄山关。70年前的2月25日,红军在这里取得了长征以来的第一场胜仗。

  过关的盘山公路,坡特别多,弯也非常急。汽车一进入关口,一直呈“之”字形往上爬,成为汽车长龙中的一节,蜿蜒游走在峭壁绝立的群山中。“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确名副其实。正因为地势险要,娄山关历来都是兵家必争之地。

  冒着绵密细雨,迎着阵阵凉风,我们沿着陡峭狭窄的山间小道踏访小尖山战斗遗址、红军烈士纪念碑。记者看到,1984年建成的红军烈士纪念碑的双柱采用复合造型,状若红军刺刀,既象征红军再克黔北雄关,又象征娄山关群峰夹道、中通一线的险要。

  “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霜晨月,马蹄声碎,喇叭声咽。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娄山关关口上的毛泽东诗词碑前,读着这首《忆秦娥·娄山关》,记者的思绪一下子被拉回到了那炮火纷飞的岁月———

  遵义会议后,红军二渡赤水,回师黔北。1935年2月24日占领桐梓县城。25日凌晨,红军团十三团在军团长彭德怀的率领下,向娄山关挺进,与王家烈的黔军第六团在红花园遭遇,敌人仓皇应战,退到娄山关口,凭险据守。

  “当时,红军向黑神庙猛烈攻击,并在点灯山急调第十团从东侧迂回,经过两天两夜的激战,红军消灭敌军三个团。”今年68岁的义务讲解员肖开基老人绘声绘色地说,娄山关一战,为遵义大捷奠定了基础,是遵义战役的关键一仗。

  在娄山关战斗陈列室外,记者巧遇了自发重走长征路的王忠财。他和他的同事、朋友骑着七辆摩托车,利用“五一”长假,从四川古蔺到遵义,重走长征路。今天刚好路过娄山关。“当年先辈们的浴血奋斗,换来了我们今天美好的生活。重走长征路,十分有意义。”淋得湿漉漉的王忠财一脸自豪。

  站在小尖山头,已现雏形的崇遵高速公路宛如一条舞动的飘带从长达8公里的南坡大峡谷中穿越而过。“去年,我们遵义人民发出了‘弘扬红军攻打娄山关精神,坚决征服娄山关’的誓言。经过八个月的日夜奋战,2010米长的娄山关隧道基本建成。”娄山关管理处同志告诉记者,高速公路开通后,原来需要半个小时才能通过的娄山关,只需4分钟就可安全穿越。到时候,前来娄山关旅游的人会更多。望着眼前这雄伟壮观的一幕,记者相信,娄山关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本报记者孙吉晶5月5日发自贵州桐梓)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