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化名城的新征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09:39 光明网-光明日报

  ———绍兴着力增强文化软实力本报记者 潘剑凯

  要论城市的文化,绍兴永远是绕不过去的一个坐标。

  王充、陆游、徐渭、蔡元培、鲁迅……鸿儒硕彦,辉耀历史的天空;大禹陵、兰亭、沈园、鲁迅故里……遗址旧景,遍布城市的街巷。

  作为一个城市,绍兴文化的深度和密度,在中国城市中数一数二,但绍兴人并不满足,近年来,一个新名词———文化软实力,在众多场合被屡屡提及绍兴要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实现文化的新跨越,要打造有绍兴特色的文化产业,要让先进文化更具感染力。

  文化名城绍兴,开始了建设“文化强市”的新征程。

  文化强市建设成为目标任务

  丰富的文化遗迹每年给绍兴旅游业创造了数亿元的利润,鲁迅笔下的人名地名成了众商家抢注的商标……

  的确,绍兴人对文化不可谓不重视,但你从中更多发现的是“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文化是手段,经济是目的。“我们要扭转这种文化上的短视行为。文化建设和经济建设是社会协调发展的两翼,缺了任何一翼,社会就腾飞不起来。文化建设是经济可持续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保证,是党和政府执政能力的重要体现。”绍兴市委书记王永昌说:“绍兴要在继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现代文化,加快构筑绍兴综合竞争的‘软实力’,实现区域文化由文化名城向文化强市提升。”

  如今,文化已不再仅仅是手段。文化强市建设成了绍兴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要战略任务。

  改革文化体制发展具有绍兴特色的文化产业

  增强软实力,需要硬功夫,离不开大投入。

  绍兴充分发挥政府投入的主导作用,各级财政对文化的投入不断加大,近5年中,全市文化事业费总支出就达50多亿元。今年,市级财政就准备出资10多亿元,兴建市综合科学馆、鲁迅故里二期、市档案馆、中国绍兴黄酒城等设施。

  文化也有产业属性。绍兴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进一步放开准入领域,吸引民间资金介入,形成了文化发展以政府投入为主,社会、个人共同参与的资金筹措机制和投资运行体系。绍兴图书馆、绍剧艺术中心、绍兴艺术学校等重大文化项目中,吸纳民间资金近亿元,建立了总额1500多万元的绍剧、越剧等文化专项基金。目前,绍兴市有各类民营文化企业1933家,其中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近百家,全市文化产业经营总收入近百亿元,基本形成了以文化教育、文化艺术、文化娱乐、文化旅游、信息咨询等为重点的文化产业体系。

  物质产品有特色才有市场竞争力,文化产品也是如此。绍兴充分依托古今文化,将书法、绘画等元素融入文化产品之中,由此形成了花雕酒、竹编、珍珠工艺品、扇子等有地域特色的产品,打造出古越龙山、日月集团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

  从2000年开始,绍兴先后在上海、北京、台湾等地举办绍兴文化周,扩大绍兴文化的对外影响。2003年开始,成功举办国内首个以艺术家命名的艺术节———鲁迅文化艺术节,吸引了一大批境内外游客“亲近鲁迅故乡、领略古城风情、感受名城文化”,打响了极具特色的地域文化品牌。

  提起绍剧,人们就会想到《三打白骨精》。去年“七艺节”上又一出绍剧新戏《真假悟空》喜获文华奖特别奖和观众最喜爱剧目奖。《真假悟空》还创排了豪华版、简装版和草台版,一剧三版使它灵活地巡演于乡村、城镇和都市,赢得了艺术和市场的双重青睐。已举办了21届的中国兰亭书法节,向世人展示了绍兴“书法之乡”的品牌。而中国首家全日制书法专业高校———兰亭书法艺术学院,目前在绍兴正式筹建。经教育部批准,书法将首次在这家学院成为独立学科,面向海内外招收本科学生。这是传统书法首次在高等教育领域登堂入室。

  让先进文化更具感染力

  如果说传统的绍兴文化更多是士大夫文化、精英文化,那么现代的绍兴文化则是一种大众文化,它更具有感染力,更能得到群众的认同。

  社会要进步,关键是人的素质。绍兴重视挖掘名人文化资源,传承名人风范,营造学习名人精神的良好氛围。王永昌说“要让许多想成为名人的人学习名人精神”。眼下绍兴市正在开展“绍兴名人精神代代传”主题活动,通过进学校、进家庭、进社区、进景点,让更多的人得到感悟和启迪。绍兴还提出了打造学习型城市的目标。“全民读书月”、“十佳学习型机关”、“十佳学习型企业”、“十佳学习型社区”、“十佳学习型家庭”等活动形成了全民学习的浓厚氛围。

  广场文化活动红红火火。2000年绍兴市区城市广场建成后,市委、市政府每年有计划地组织40多个部门、单位举办40多场大型系列文化活动,社会各界也自发性举办50余场,现场观众多达30余万人次。

  “百场演出进广场、千场戏曲进社区、万场电影进农村”,“百千万工程”让居民在家门口享受着艺术带来的愉悦。据统计,2004年市本级和各县市、区开展演出进广场250余场,戏曲进社区1350余场,电影进农村3500余场,参与和受益的群众累计达210万人次。

  文化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如今在绍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参与文化建设,文化已成为他们的价值追求。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