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大学抓思想促学风 激发青年学生奋发向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09:39 光明网-光明日报

  记者 汪大勇 通讯员 罗仲尤、黄红立、彭世文

  本报北京5月5日电

  湖南大学做实做细思想政治工作,促进学风建设,激发大学生刻苦学习、奋发向上。在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中,该校环境科学与工程系13舍421寝室10位女生全部考取或保送研究生,其中1人还远赴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据统计,今年湖南大学的考研录取率达23.6%,近3年毕业生一次就业率稳居教育部直属高校前10位,去年在教育部直属高校名列第8位。

  湖南大学浓厚的学风与做实做细思想政治工作营造的大环境密切相关。学校坚持“围绕学风建设抓思想政治工作,抓好思想政治工作促进学风建设”的管理理念,多渠道引导学生健康成才,教育大学生只有掌握过硬的本领,拓展自身综合素质,才能更好地回报社会。除配备高素质的学生辅导员外,湖南大学推出了“博士生滚动联系本科班”活动和班级导师制。今年1月,学校共选拔152名品学兼优的博士生对口联系152个本科班,他们利用自身渊博的知识,为本科生举办学术讲座,指导优秀生带动后进生,促进班级学风建设。计算机与通信学院自2002年起实行了本科生导师制试点,鼓励专业教师既教书又育人,并将导师分为学科竞赛型、学术研究型和科技创新型,从学生入校开始辅导到大学毕业。学科竞赛型导师主要面向学有所长的大学生,指导他们参加全国、全省的学科竞赛;学术研究型导师则让有学术潜力的学生参与导师的课题研究,以拓宽知识面和继续考研为主;科技创新型导师则指导学生进行科技创新攻关,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今年班级导师制已在全校铺开。

  为进一步把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做实,最近学校又动员组织机关党支部和近百名离退休教授“一对一”联系本科班,他们充分利用自身生活阅历丰富的优势,全面指导学生认识自我,帮助大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配合学工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部党支部16名党员与新闻传播学院2003级1班学生“结对子”,专业上的接近带来了心理上的接近,深受学生欢迎。支部还提供了校报、校电视台、广播站的实习记者岗位和三个勤工助学岗位,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78岁高龄的刘枫老师,深入土木工程学院学生言传身教,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对大学生进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丁克俊教授和吴仪教授编印了《人生自我完善三要素》、《五种力量支持你的美好人生》、《谈女大学生的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等资料,分发给各院系学生党支部,并接受有心理障碍大学生的心理咨询,在大学生中产生了良好的反响。

  从“细”字上下功夫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是该校学生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宗旨。担任辅导员不到一年的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崔恒源老师与学生“打成一片”,每周至少要找一名学生谈心,至少和学生参加一次活动,至少去一趟学生党员活动室为来访学生排忧解难。该院2002级527寝室有四位同学由于沉溺电游上网,经常缺课,学习成绩差,被同学们戏称“四大金刚”,其中一位学生甚至得家长陪读,在崔恒源老师不厌其烦的努力下,如今发生了根本性转变,他们中的王德辉同学最近还拿到了学校的综合奖学金。2001级自动化专业学生刘俊岭,家境贫寒,在他读高中时,父亲卖血不幸染上艾滋病去世,母亲体弱多病。他考入湖大后,学校老师、辅导员多方关心,鼓励他自强自立,并提供家教、洗衣等勤工助学岗位。刻苦好学的刘俊岭同学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今年又以优异成绩考上了清华大学的硕士研究生。该校党委书记刘克利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学生辅导员只有随时随地叫出所带学生的名字,并做到了解他,关心他,工作才会收到实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