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造整洁文明繁荣的新回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09:48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师炜)5月4日上午,省长陈德铭在市长孙清云,省民委主任、省宗教局局长马尔立等领导的陪同下,来到我市莲湖区就民族宗教工作、洒金桥大街拓宽改造及回坊历史街区改造情况进行调研。他在调研中强调,在回坊历史街区更新改造中,要充分考虑回族群众的传统生活习惯,保护回族群众的利益,积极推进改造工作,打造整洁、文明、繁荣的新回坊。

  陈德铭详细视察了化觉巷清真大寺、西大街城隍庙和洒金桥大街,倾听了住地群众和有关人员的意见,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莲湖区委书记史南征、区长丁玉萍的情况汇报。陈德铭说,莲湖区是全省最大的回族群众聚居区,近年来,在西安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努力,莲湖区民族宗教工作取得了较大的进步,尤其是民族经济、民族教育以及宗教事务管理等各方面都有了明显加强和提高,呈现出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安定的良好局面。

  但是,随着民族经济的发展和市场经济的逐步深入,回民街区人口稠密、道路狭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的矛盾日益突出,区域经营分散、规模不大、层次偏低的弊端日益显现,回族群众的生活环境亟待改善。陈德铭指出,改善回民街区城市面貌,促进民族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提高回民群众整体生活水平,成为广大回族群众和各级党委、政府共同关心且必须积极应对的重大问题,是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体现。

  陈德铭强调,民族工作关系到国家统一、社会和谐和各民族团结的大局,关系到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西安回坊的改造在西北甚至全国的穆斯林中都会产生较大影响。西安市、莲湖区政府对回坊街区进行改造,是造福少数民族群众、有利于民族团结、社会发展的积极举措。回坊街区历史文物资源丰富,民族文化特色明显,保护相对完整,在改造中要以基础设施建设为先导,以发展区域民族经济、提高回族群众生活质量为目标,充分挖掘这一地区丰富的历史人文资源,对回坊历史街区进行整体保护开发,实现繁荣民族经济、推动区域发展、增进民族团结、改善城市面貌、提高群众生活水平的总体发展思路。要充分考虑回族群众的传统生活习惯,保护回族群众的利益,严格按照国家拆迁法规和省、市拆迁政策,依法拆迁,文明拆迁,积极推进历史街区更新改造工作,打造整洁、文明、繁荣的新回坊。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