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纺织业成为射阳经济“强引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10:22 扬子晚报

  传统的农业大县射阳呈现经济发展新景观:23万棉农坚持科学种植,催绿了80万亩高产高效的高品质棉;10万农民洗脚进厂,映红了200多个跨越发展的棉纺企业;100万干群增强内生动力,扮靓了一座日新月异的绿色纺都。

  今年4月初,全省加快苏北振兴推动区域经济共同发展会议在盐城召开期间,省委书记李源潮、省长梁保华和300多名代表来到射阳,忙碌的植棉场景、火红的纺织车间和靓丽的纺都新景,赢得代表交口称赞。

  23万棉农喜植科技“订单棉”

  射阳素有“全国棉花状元县”之称,棉花是射阳的传统产业和支柱产业,但囿于品种不新、技术不精、质量不高、市场不畅等原因,长期以来,棉花未能鼓起农民的“钱袋子”。近年,该县全力提高棉花的科技含量,放大了棉花这一资源效应,使该县的棉花越长越靓,产业越长越壮。

  射阳从良种良法推广入手,通过提高棉花品质,增强竞争力。该县与中国棉花研究所、省农技推广中心、扬州农学院等技术单位“联姻”,携手推广“一稀四调”的种植技术,科学推广“科棉1号”等高新品种,加强对棉农的技术指导与培训,带动全县棉花生产向高产、优质、高效迈进。现在,射阳高品质棉达30多万亩,良种覆盖率达100%%。该县2004年推广的棉花连体育苗栽培技术,增产达20%%—30%%。

  “订单”模式的推广,使射阳科技棉的基地得到膨化,效益得到提升。随着项目推进,该县的纺织企业对棉花的需求量以几倍量增长,棉花一度成为“期货”。而该县的纺织企业为了保证品牌,膨化基地,积极推广“企业基地农户”的订单种植模式,收购时每公斤高出市场0.2元的保护价调动了棉农的积极性。盐东镇的40多家纺织企业,“订单”模式每年向10多万棉农二次返利就近千万元。正由于此,该县棉花种植面积达80多万亩,23万户棉农年仅此项收入就达3.2亿元。去年该县入库皮棉220万担,第九次在全国夺冠,创下全国县级棉花总产新纪录。

  纺织业撑起工业经济的“大半江山”

  棉花深加工,曾经是这个产棉大县的“短腿”。为把资源优势化为竞争优势、发展强势,该县全力以赴舞活纺织工业这条龙。围绕“举全县之力,走特色之路,建中国新纺都”这一目标,挂出纺织特色招牌专题招商,特别是连续三届“纺织经贸洽谈会”的成功举办,有力助推了纺织工业的崛起。至目前,全县纺织企业中,年销售超亿元的已有12家,其中3家进入盐城市规划的年销售额10亿元以上的25家重点企业,投入千万元以上项目275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0个。他们新上了服装、印染、后整理等一批后道延伸项目,纺织产业链条不断拉长;新上了5万锭麻纺、5万吨化纤、1000万米丝绸面料、20组自动缫,逐渐形成“花纱布衣一条龙、棉麻毛丝一齐上”的大纺织格局。盐东镇的纺织、特庸镇的缫丝、盘湾镇的外资、临海镇的印染、经济开发区的服装、陈洋镇的亚麻等特色板块已初具雏形。该县前100名纳税大户中,纺织企业就有68家,其中江苏双山集团年纳税逾3000万元。今年一季度,该县纺织工业经济贡献份额占全县工业的76.1%%,同比又提高了4.2个百分点。

  纺织经济在射阳持续快速升温,称雄工业的同时,还成为主体经济提速的“发动机”。首先促使工业经济呈现“葡萄串”效应,带动其配套产业的悄然兴起。纺机配件、服装加工、油脂生产、布料印染等工业项目也得到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纺织业掣动工业集群,还催生了环保热电、纸业、医药、汽配等20多种新型工业在射阳兴建。盐东镇东南村不仅实现了20万锭的纺织规模,还新办了3个中外合资企业,其中中德合资的美泰克斯胶辊项目,总投资达1300万美元。省委书记李源潮寄望该村早日建成“苏北华西”。

  10万劳动力家门口“洗脚进厂”

  打工只需家门口“洗脚进厂”,这是射阳致力打造中国新纺都带来的联动效应。农村劳动力就地转移,使就地打工的群众每人每年纯收入近万元。

  由于纺织业和其配套产业的集群效应的凸现,当地群众经过培训,便可以在家门口打工挣钱。在该县,家里种几亩棉花,小夫妻到镇办企业去上班,半工半农每年纯收入5万元以上的农户很多。去年该县新增转移劳动力2.6万人,全县已累计转移劳动力15万人,占农村劳动力总数的45%%,2.6万人中就地转移的就达近1万人,劳务经济真正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东南村拥有60多个企业,8万亩棉花,使得该村70%%的群众进厂上班。

  纺织业的发展,还吸引了许多在外创业人士“凤还巢”。仅去年,该县农村就有近200名在外创业人士回乡兴业,提供了近3000个就业岗位。去年全年实现服务业增加值34.6亿元,从业人员达16万人,新增1万人。时下,射阳的科技棉成为招商引资最亮的品牌,纺织业成为项目推进最大的亮点,新纺都成为演绎时尚最美的风采,射阳正奏着纺都建设最强音,向构建科学和谐社会一路高歌猛进!戴元辅 徐根成 杨树立(新华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