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雅中学高一学生汤俊良光荣当选“全国十佳中学生”称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10: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雅中学高一学生汤俊良光荣当选“全国十佳中学生”称号(图)
汤俊良和班主任老师卢永虹在机场。纪粤鸣摄

  本报讯

  (记者任珊珊通讯员龙国华)在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主办的首届“全国十佳中学生”评选中,广东省广雅中学高一学生汤俊良光荣当选。昨晚十点半,刚刚参加完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表彰会的小汤,和班主任老师卢永虹搭乘航班回到广州,在机场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采访。

  一见到前来接机的父亲,16岁的汤俊良就拿出自己获得的“十佳”水晶奖杯给他看,赢得围观乘客的啧啧称赞:“好一个小英雄!”问他是否激动,小汤却一脸淡定:“这是我拿的奖项中最高的一个,不过我的心情还算平静,因为对自己有信心。”

  这回在北京,除了领奖,他还当了一回“追星族”,在和全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一同接受国家领导人接见的时候,请他们为自己签名。一提起这件事时,原本显得少年老成的小汤方才流露出几许孩子般的得意。

  花季少年6年拿下60奖

  谈起小汤的“威水史”,一旁的汤爸爸眉眼里都藏着笑。他告诉记者,小汤从小喜欢钻研,对各样事物都爱问个“为什么”。从小学三年级就开始搞小发明小制作,参加过各级各类的科技创新大赛。自四年级在全市科技比赛中拿到第一个奖项起,这些年来拿奖拿到手软。问他一共拿了多少个奖,“至少有六十个”,小汤想了好一会儿,才告诉记者。

  他的小发明作品“自倾式环保垃圾铲”、“带自动伸缩挡雨板的公共汽车”、“带水平和垂直指示的电钻”、“智能垃圾箱”先后获得中国青少年儿童海尔科技希望奖、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第17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2004世界工程师大会未来工程师联展projectshow铜奖等等。

  这还不算,在航海模型、机器人比赛中他也是“常胜将军”,小汤还是个电脑高手,常帮同学挑选电脑,在这方面算半个“天才”,全是无师自通。凭借着优异的成绩,他先后获“中国少年科学院院士”、“中国环保小卫士”、“广州市礼仪小标兵”等称号。

  做起作品来特别入迷

  小汤是一个脑筋转得快、个性比较张扬的孩子,从不认输、好动,很多活动都参加,精力旺盛得甚至有时让父母担心。自从开始发明创造,他似乎找到了发泄精力的最佳方法。汤爸爸做五金行业,小汤买工具和配件的时候,可以给他提供一定的便利,但更多的时候是他自己琢磨。汤爸爸笑着“埋怨”:“他做起作品来特别入迷、可以不睡觉,常常一个人在外面乱跑,到处买配件。”

  父母曾经担心发明创造会影响学习,小汤当面向父母保证能够处理好两者关系。班主任卢老师说,他的学习成绩也同样突出,初中保送广雅中学,在升学考试中也达到了学校的分数线。学校老师对这个似乎沉迷于“旁门左道”的学生很关心,对他因势利导,鼓励他进行创新实践。有时小汤出去参赛,一去就是一个星期,缺课太多,老师就主动帮他补课。

  将来还要搞发明创造

  小汤现在俨然一个大忙人,上个月才到中山参加全省科技比赛,一举拿下18个入选作品中的第一名,8月份还要去北京参加第20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秘密武器则是自己研制的利用手机信号防盗的“GSM电子门匙”。不过,如今他首要的任务却是在剩下的两天假期里完成作业。

  对于今后的发展方向,小汤说自己一向喜欢理科,虽然现在还不能定,不过能够肯定的是,“将来还要搞发明创造”。

  汤爸爸表示,从来没有帮他规划过他今后的发展方向,不会限制他今后的兴趣。他直言,儿子的缺点很明显,“心有点散、有时做事不专心”,希望儿子今后参加比赛少而精,切忌骄傲。“为了避免他骄傲,我们已经给他敲响警钟了!”

  卢老师透露,一领完奖,就把小汤带到北大、清华、人大,请师兄师姐们现身说法。毕竟,对于这个花季少年来说,前面的路还很长。(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