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劳动节关注劳动者权益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10:5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严利通讯员廖小芹)记者近日获悉,从“五一”开始,广州市执行新的职介收费“一费制”标准,众多求职者交给职介所的费用,从最高的410元陡然降到20元。如果求职者是下岗人员或者应届高校毕业生,在此基础上还可减半收费。

  不需再缴上百元介绍费

  广州市职介协会表示,从5月1日起,广州所有职介所必须执行广州市物价局新定的职介收费标准。有关负责人表示,和旧的收费标准相比,新标准不仅减少了求职者和职介所之间的纠纷,而且让求职者求职费用明升暗降。

  此前收费规定是求职者如果在职介所求职成功,要缴登记费和成功介绍费两笔费用,前者是5到10元,成功介绍费则是100元到400元不等,如此算来,求职者如果要通过职介所找到一份工作,所缴费用最低是105元,最高则达410元;但5月1日后,求职者只要选择20元或者50元的综合服务费标准缴纳,就可以搞定一份工,不需再缴纳上百元的成功介绍费。相比之下,新收费标准让求职者少出求职费数百元。

  此外,新收费标准还大大避免求职者和职介所之间的纷争,广州市职介协会常务副会长张宝颖表示,过去的收费模式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往往出现纠纷,比如很难界定职业介绍成功的标准。“求职者通过职介所已经找到了工作,但是他们可能和雇主沟通后,让雇主出具未成功就业假证据,然后到职介所退钱。”

  下岗者应届生减半收费

  因此,新标准实行“一费制”,即求职者可向有条件开展现场招聘的职介所一次性缴费50元(如职介所不能举行现场招聘会,则只缴20元),不仅享受职介所提供的登记建档、招聘信息查询和推荐就业等服务,同时还可以在1个月内免费参加该职介所举行的所有现场招聘会。

  以广州市劳动力中心市场为例,如果是一名外来工采取这种缴费方式,那么他一个月内可以参加8场现场招聘会,但是如果这名外来工采取旧的收费模式,那么按照规定,他每一次参加现场招聘会,均需要购买10元的门票,如此算下来,一个月需要的费用就是80元。“如果选择‘一费制’交费方式,下岗人员和应届高校毕业生还可享受减半收费。”张宝颖表示,这一规定适用全市所有职介所。

  此外,广州市还将通过评选放心职介所的方式,逐步淘汰害群之马。据悉,凡是被求职者投诉且查实的职介,哪怕只有一次,也将失去参评放心职介所的资格。(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