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天津的小食品:豌豆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11:13 今晚报

  豌豆,越年生草本豆类,开紫色蝶形花,很美;果实荚生。将豌豆煮烂(煮时加少许矾碱),去皮擦成细泥。制作时精细,加桂花白糖,成型后切小块装盒者,就是“豌豆黄”。北京饮食摊、店多有出售。

  把豌豆连皮焖烂,擦成软泥,堆成坨子,再走街串巷卖给儿童的,则称“豌豆糕”。卖豌豆糕的,一般有三种工具:一是手敲的大锣,用以招徕儿童;二是豌豆糕要成型,需要有模子;三是两根或三根大铁钉(其中一根钉子帽儿下缠有两三扣细铁丝)。

  小孩子买豌豆糕,不叫买,而叫“抽豌豆糕”。因为买时,先要抽小贩手中紧握的钉子。抽赢了可得两块;不然只给一块豌豆糕。

  天津卖豌豆糕者,一律用浅木模扣成薄片,有聚宝盆、宝相花、鸡鱼等图案。扣之先,在木模内撒上白糖,既增甜味,又易磕出。北京卖糕者,一种与天津相同用模扣;另一种纯用手把豌豆糕捏塑成瓜果梨桃或鸡鸭鱼等小动物或壶碗。成型后,加食色并浇红糖汁。

  豌豆黄细甜好吃;豌豆糕用手直接制造,且在街市露天售卖,很不卫生,五十年代后已绝迹。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