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读书,生命中的自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11:13 今晚报

  说实话,我在上小学的时候,并不喜欢读书。可我特别喜欢“听书”———听半导体收音机里每天定时广播的小说。《闪闪的红星》是我童年记忆里印象最为深刻的一本课外读物,而潘冬子、胡汉三又是我幼小脑海里想像不出来模样的人物,对我来说,书的神奇,大概就是从那开始的。

  1976年,我初中毕业后就分配到了一家工厂,在仓库里当保管员。除了收发材料外,师傅们偷着干的最多的事情就是擦自己的自行车或者是洗衣服,反正热水凉水有的是,就是洗完以后别晾在厂里就行!而我呢?既没有车可擦,又没有什么衣服可洗。干脆就天天练字,仓库里包装纸有的是,毛笔墨汁也不犯难,加上我在学校时,就是班上的宣传委员,总是在黑板上写写画画,慢慢地也喜欢上了这些,所以用练字来打发每天的8个小时,不错。

  不久,厂工会就借调我去搞宣传,写板报,同时还兼任工会图书管理员。

  天呐!管图书真是一个美差儿。手里拿着三个大书柜的钥匙,千八百本书都属我管,想看哪本看哪本!不过,当时厂里的图书大多是“红色经典”,像什么《暴风骤雨》、《林海雪原》、《欧阳海之歌》、《红旗谱》、《金光大道》、《艳阳天》等等,最新版本的书也就算《乔厂长上任记》啦。尽管如此,我也是乐在其中!走进工会的办公室,如同沉浸在书的海洋。早来晚走,目的不过是多看几本好书而已!

  我渐渐地发现:人们都把上学叫做“读书”。可是我从小学到初中,真正读过的书恐怕连一本都没有!过去的历史,眼前的现实,自己知之甚微。

  为了弥补知识上的匮乏,经领导批准,我报考了电视大学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当我从学校领回教材的时候,我仿佛感到:真正意义上的读书,将从此开始!历史的、哲学的、中国的、外国的、远古的、现代的、文言的、白话的、逻辑的、美学的、诗歌的、戏剧的,一切与文学有关的教材和参考书,都成了我的必读书目。通宵达旦,风雨兼程,三年的苦读,换来了“大学专科”的一纸文凭。

  这时自己发现,我的目光已经扩展到社会,我的思维已经走出了工厂,我的感觉已经不仅仅是温饱,我的关注已经不再是吃穿。我仿佛懂得了什么是伟大、什么是渺小、什么是高尚、什么是卑微。我发现自己醒得太晚、念的书太少!借用一句名人的话,“我像是一个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一样”,开始了读书的生活,或者叫“边生活边读书边工作”的生活。取得了学历以后,领导交给我的工作更多了,只要厂里有“写”的活儿,一律“叫夏凯办理”。说来也怪,工作的压力,不仅没有使我疲倦,相反我读书的劲头儿却更足了!我开始了法律专业的进修,同时又进行了“诉讼代理人”的尝试。不仅如此,我还涉足了业余写作———“爬格子、挣稿费”的领域。

  读书,成为我生命的自觉!

  20多年来,我除了吃饭睡觉之外,几乎把所有的精力都融入在读书、工作、思考、写作几个环节之中。如今,四十有五。头发白了、眼睛花了,思考多了、浮躁少了,内在的东西多了、外在的东西少了,精神追求高了,做得多了、说得少了。

  读书,使我快乐,使我充实,使我豁达,使我开阔,使我走出了自我,使我懂得了别人。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