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军区某分部以高度的责任感加强军事斗争准备记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12:01 新华网

  谋打赢之路始于足下——南京军区某分部以高度的责任感加强军事斗争准备记事

  本文提要 扎扎实实做好军事斗争准备,武器装备重要,指挥员的精神状态同样重要。面对新世纪新阶段我军的历史使命,各级指挥员的事业心、责任感体现在哪里?南京军区某分部在深入做好军事斗争准备的过程中,立足于最困难最复杂的情况想打仗、谋打赢,攻克了部队战斗力建设的诸多“瓶颈”,保障能力实现了新的跨越。

  谋打赢是最大的责任心

  某油库的“三抢”演练——抢收、抢发、抢修,是参加上级演练的“拿手好戏”。作为一个“出彩”的训练项目,多次在上级油料比武中拿第一、受表扬。就说搞“抢修”训练吧,摆上几十米长的输油管线,每次演练都模拟被炸毁,现场焊接,看起来也无可挑剔。但在现代战争中,这里能不能变成一个基地化野战油库,还没人提出整体论证。

  去年的一天,油库受领紧急发送油料若干吨的任务。结果,油库没遇到“管线被炸”,却遇到一个现实问题:出油接口少,油料卡在“瓶颈”里。他们采取紧急措施,紧急开设铁路、公路应急出口,才完成了任务。这件事引起分部领导的深思:我们抓了这么多项目的训练,是不是处处想到打仗了?分部部长丁万宽说:“想打仗,就是常想自己在战争中的责任,就是对打胜仗上心、用心、尽心。有这种发自内心的责任感,自己就能不断找到新课题。”

  于是,他们主动做好一系列扎实工作:针对战时大批量油料供应的特点,他们新建栈桥式快速输油设施,可一次加注16个油料槽车。战机对航空油料技术指标要求高。为在快速供油的情况下确保质量,他们强化油料化验室的作战训练,实行若干项目的同时检验,使速度提高一倍。现在,随着野战油料方舱、多管群车加油车、野战输油管线铺设车装备该分部,一个能对三军部队遂行战时基地油料保障的新模式已经形成。

  按实战需要搞建设

  某军械仓库设计最大日收发量为若干吨,但这是平时“不急不忙”搞装载的数字。去年的一次战备任务,一两天内就要快速发送数十个车皮。结果,仓库的保障能力显得力不从心。

  对此,分部政委夏善国谈了一番看法:“讲责任感,我们平时总爱大谈‘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等观念。其实,指挥员对战争胜利负责,首先要按实战需要搞建设。”

  于是,一系列从战时保障需要出发的战备行动又开始了。为大批量紧急发送军械物资,他们重新拓宽仓库连接公路的主干道。为使弹药快速出入库,他们将几十个库口全部加装“高低渡板”,可同时展开多口作业。为防仓库通道炸毁堵塞,他们修建多条迂回道路,快速突击收发能力提高了一倍。

  按战争规律准备战争,高度的负责精神体现在分部战备训练的方方面面。战时开设“保障兵站”,他们注重突出弹药、油料、医疗等小分队伴随保障训练,还增加了“野战军械仓库开设”等新课题。

  立足最困难情况做准备

  一次,分部兵站在参加诸军兵种联合演练中,与某集团军挤在了一个站台上,部队要下专列集结,分部要抢运弹药物资。上级指挥员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这是战场老规矩,指挥所负责协调,让部队让一下站台。”但兵站指挥员却说:“战时,我们的部队能让,敌人不会让。这次,我们就当站台被敌人炸毁了。”

  于是,军列迅即转至另一野战地域,精彩的一幕出现了:仅8分钟,58根枕木就搭起一座野战站台,某新式装备同时展开“轻型组合站台”,它们和制式野战站台车一起,在某公路铁路交会地域形成3种临时站台。再细看:还有汽车直接与火车的对接装载。观此景,集团军指挥员感慨道:“你们真是立足于最困难最复杂的情况做准备啊!”

  对此,分部党委有一个共识:未来战场环境十分复杂,我们只有立足于最困难最复杂的情况做准备,才能在未来的战场上打胜仗。

  立足最困难最复杂的情况做准备,“自己糊弄自己”的事没有了,很多现代战场的保障难点相继被突破。海上伤员救护,是战时卫勤保障的难题。为此,他们开始了一系列新探索:训练对海上伤员的多种换乘方式,各种特殊的海上漂浮救生器材研制出来,海上充气担架、野战手术床也投入使用。在近岸,改装的“多层救护车”试验成功,机上救护队可乘直升机救援伤员。为保证大批量伤员的输血需要,可容纳一个连队官兵献血量的战地“运血车”也研制成功。近年来,他们创新保障模式与进行技术革新的项目达20余项。(解放军报欧阳春 高艾苏 代烽)(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