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民楷模——为“绿色”她掏出所有积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12:02 南京报业网

  (图:王丽娜在查阅资料。本报记者 崔晓 摄)

  【南京日报报道】王丽娜身着一套深咖啡色条纹套裙,款式不错,却显得稍稍紧了些,同事们也这么说。王丽娜笑着告诉记者:“他们不知道,这是我十年前买的衣服,现在胖了。”

  记者听了一惊,这年头谁还穿十年前的衣服?聊了以后才得知,自从1994年把环保作为自己一生的事业,王丽娜一次次拿出自己的积蓄投入后来创办的“江苏绿色之友”,十余年不间断。十年前已经当上公司主管的她如今仍然挤公交车或走路上下班,每月从“江苏绿色之友”领取有限的生活费,就很少买衣服了。用王丽娜的话说,“只有一个原因——自己对环保事业的热爱。”

  “江苏绿色之友”是目前省内最大的非营利性民间环保组织,王丽娜是创始人。她是个特别喜欢亲近大自然的人,以前在公司上班的时候,经常和朋友们一起远足、踏青,每当看到被恶意摧毁的林木、听到野生动物被残杀,她就内心不能平静,性格豪爽的她忍不住写文章投到报社,带着激情的文字被刊登后引起不小震动,“政府部门感到了压力”,但也因此促进了政府加大环保执法力度。这还只是王丽娜“小试牛刀”。

  1994年之后,王丽娜渐渐觉得只是发现问题并说出来,还不是有效地解决问题的办法,她希望有一个平台让自己真正为保护环境做一些事。1998年,她在更大范围内招募志愿者,并正式注册了“江苏绿色之友”,标识是两根橄榄枝托起一只丹顶鹤,寓意倡导绿色环保理念。

  把烂菜叶等不可利用的垃圾扔弃,纸张等可以再生的东西归类回收,买菜、逛超市自己带上布袋子……对于时时注意环保的王丽娜来说,做到这些并不算什么,但要全社会所有家庭、所有人都照这样做,不是一时一事之功。王丽娜坚持向人们灌输这样的观念。带领着环保志愿者,她走社区、到学校、进家庭,向身边人、不认识的人宣传环保细节,让人们从一点一滴做起,保护环境。

  “这人是不是吃饱了撑的”——这是一些人对王丽娜举动的不解,她说:“这不算什么,别人说什么不重要,关键是自己觉得是否值得。”她先后组织110多次活动,号召创建“绿色社区”,举办90期各类培训班和环保讲座,帮助15个社区制定绿色创建目标,发动南京市200万小学生和市民填写环保承诺卡……自1998年到现在,王丽娜“江苏绿色之友”的志愿者从开始时的几十名增加至现在的2000多名。

  多年来困扰王丽娜最多的问题是,作为非营利性机构,开展各项活动的经费从哪里来?开始时,她一直是从家里往外掏钱,但这显然不是长久之计。今年3月18日,王丽娜组织的“美境行动”被推广到全省的大中小学生中间,以征集学生的环保方案并付诸实施为内容的“美境行动”得到壳牌公司的赞助。尽管当初为了说服壳牌公司花了好大的劲,但最终的成功让王丽娜很是高兴:这至少说明“江苏绿色之友”的影响力正在扩大,有了资金上的支持,实现自己的环保理想也更增添了信心。南京日报记者 沈文虹

  (编辑 小海)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