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上论坛-中日关系:以史为仇,还是以史为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12:17 东方网

  东方网5月2日消息:今天下午,“和谐发展论坛”邀请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室主任、研究员,上海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上海台湾研究会常务理事郭隆隆走进东方网嘉宾聊天室与广大网友网聊“中日关系:以史为仇,还是以史为鉴”?

郭隆隆一打开网页就被密密麻麻的问题“缠”上了。有网友质疑中国海军为什么不保护民间“保钓人士”登陆钓鱼岛?郭隆隆分析说,钓鱼岛属于中国固有的领土,这是无可非议的,中国在这个问题的立场也是一贯的、明确的。我们政府通过外交渠道,几乎每年都要重申我们在钓鱼岛问题上面的立场。日本企图利用钓鱼岛的地理位置造成一种钓鱼岛是日本领土的即成事实,这是我们坚决不能接受的。但是,我们也要防止日本政府中有人利用钓鱼岛问题来激化中日之间的矛盾,对我施加压力,以达到破坏我周边有利安全环境的现状。因此,在钓鱼岛问题上,民间采取一些过激的做法,并不利于问题的解决,主要还是要依靠两国的政府层面。

又有网友问起中国是否该动用“否决票”阻止日本入常?郭隆隆表示,中国在日本希望成为常任理事国的问题上,不是从自身的狭隘的民族主义角度考虑的,我们支持联合国的改革,是出于有利于整个国际社会的利益,希望联合国能够通过与时俱进的改革,在今后的国际格局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联合国的成立就是为了防止两次世界大战的悲剧的重演,而日本作为当年侵略战争的发动国之一,如果它对当年的侵略历史至今没有一个正确的认识,甚至千方百计地美化和否定当年的侵略历史,世界人民理应有权怀疑它希望成为常任理事国的用心,这就是为什么当前国际社会对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有这么大的反响。但另一方面,从联合国本身的改革进程来看,日本的愿望也不是那么轻而易举就能够实现的,联合国的改革是一个巨大的工程,从目前来看,它还面临着许多分歧和困难,这就决定了联合国的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所以我想现在还谈不上中国考虑使用反对票的问题。

还有网友关心日本在台湾问题中是不是起了很恶劣的作用?郭隆隆认为这个问题首先需要取决于日本未来的走向,日本如果是朝着同中国保持友好的方向发展,那么日本在台湾问题上的态度会受到一定的制约。但是,如果日本继续朝着右的方向发展,导致中日关系的恶化,甚至出现对抗,那么势必日本就会更多的希望利用台湾因素来制约我们。所以,我们要防止日本出手我台湾问题,前提就是要保持和推动两国关系的正常化,支持日本国内主张同我友好的力量,使台湾问题当中的日本因素下降……

90分钟的聊天似乎满足不了网友,不断有新问题提出,甚至一些不同观点在网友间也引发了热烈讨论。

 
 
选稿:吴颖 来源:东方网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