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整体规划最后敲定 科技打造和谐世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13:00 东方网
整体规划最后敲定科技打造和谐世博(图)
  东方网5月6日消息:“世博会要为城市服务,而不是整个城市建设为世博会服务。世博规划要站在与城市和谐发展的立场上进行。”2010年世博会总规划师、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吴志强昨天在向中外专家展示最新的世博规划时,提出了“和谐世博”的理念。正是在此理念的指导下,在科技的支撑下,5年后的世博会将充分展示人与自然的和谐,历史与未来的和谐。

  巴士隧道贯通两岸

  在昨天举行的“2010中法建筑与城市发展论坛”上,吴志强透露,上海已经确定了世博会整体规划,该规划随注册报告已于近日提交到国际展览局。根据规划,黄浦江南岸(浦东“北坡”)将出现滨江绿色长廊,江边7.2米高的防洪堤将成为绿坡,其中,最宽的绿地达300多米,最窄的绿地也达80米,这些绿地在世博会结束后将会被继续保留,成为市民漫步的亲水绿地,而主要世博场馆都往南挪了一些。“与其让场馆亲水,不如让人亲水,更亲近自然。”吴志强解释了这一设计的缘由。

  为了让两岸园区和谐互动,确定的方案还给水路交通插上了一对“翅膀”,每小时可使10万人来往于黄浦江上。据了解,曾有许多国外方案提出在黄浦江上造越江缆车,但从造价、可持续性等角度考虑,上海最终确定建一条越江巴士隧道,从西藏南路到浦东博文路,专通公交专线。水上快速轮渡巴士是另一种过江选择,它在两岸至少有6个接驳点,将承担整个世博会期间5%的客流运送。

  水雾喷出夏季凉岛

  据估计,2010年世博会在暑期七八两个月每日都将出现近60万人次的集中高峰。期间,如何创造一个凉爽的参观环境?记者昨天在同济大学城规学院新楼看到了一个小型实验台,它能在一天中最热时自动喷出水雾,整个大楼门口的水槽、花坛沉浸在雾的海洋中,非常漂亮。同时,周围的游客可以明显感觉到气温下降。吴志强说,这是为世博场馆降温所做的水喷雾系统实验,在38℃的气温下,喷雾15分钟后,3米范围内气温可下降6℃。届时,它在制造美丽雾景的同时,还能制造一个“夏季凉岛”。

  “生态世博”打出的“绿色牌”不仅是这一张。有专家建议,到2010年科技发展将取得许多新突破,整个世博场馆可以借此打造成生态建筑。屋顶会大量使用上海研发的滤水膜,天上降下的雨水经过层层过滤,可以直接用来饮用,水质还超过桶装饮用水;场馆不再是“电力杀手”,相反,场馆外墙会自动采集太阳能和风能,产生电能;如今手机常用的LED背光也将在场馆上大量应用,取代白炽灯。

  作者:许可臻

  (来源:新闻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