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综述:休闲度假去中原 河南旅游跨“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13: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郑州五月五日电 题:休闲度假云中原 河南旅游跨“门槛”

  中新社记者 胡珂

  五月一日,陕西游客小唐和家人到河南旅游,本打算逗留一天,可一呆就是三天,看景点、住山顶、吃小吃、游寺院。他说:“中原可玩的地方太多了,以后得专抽时间来这里度假。”如今,像唐家一样来河南度假的游客越来越多,这也是该省旅游跨越“门槛”,从观光型向度假型转变带来的可喜景象。

  记者从河南省旅游局获悉,今年以来,河南旅游“引外”速度直线上升,以往“河南人游河南”的情况正在发生变化,来自外省尤其是经济发达地区的游客不断增多,所占比例超过了百分之四十。这其中,河南文化景观是吸引境外游客的最大靓点。

  游客人群发生变化,同时带来了消费观念的转变,以往“今到明走”、“燕子点水”式的看中原,如今已变成“临而忘返”、“长住常新”的游中原。据统计,今年以来大多数游客在河南停留的时间同比延长一天,消费增加近二百元人民币。

  分析人士称,近年来,随着河南省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当地的发展引起了全国的广泛关注,社会各界人士纷纷来河南旅游观光、考察学习,他们开始关注河南,研究河南,投资河南。旅游上的“河南现象”,正在成为一种品牌魅力。

  在此情况下,河南省加大投入,改善基础设施,着力打造精品景区(点),注重休闲度假型景区和游客参与性、娱乐性强的旅游产品开发。如栾川的滑雪场、龙门的“武皇礼佛”、郑州的世纪欢乐园等。旅游六要素配套建设的日趋完善,交通、旅游标志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日趋加强,使河南旅游发生了质的转变,游客消费水平不断提高,旅游产业链条逐步拉长。

  一位长期关注河南旅游业的专家说,河南旅游火爆的背后是多年储备的结果。旅游发展要向深度开发,走出单一观光型模式,向观光休闲度假型转变,努力打造观光休闲旅游度假胜地;旅游发展要向广度延伸,要实现产业互动,突出“旅游即城市”理念,不仅要有经济目标,还要有社会、文化、环境目标;旅游发展要向高度进军,与国际接轨,在市场化、制度化、特色化、网络化、环境化上做文章。目前,河南省的旅游业已经进入了发展快车道。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