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曼谷随笔:普密蓬国王登基纪念日 泰人隆重纪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13: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曼谷五月五日电 题:曼谷随笔:泰人对王室尊崇备致

  中新社记者 罗钦文

  五月五日,是泰国普密蓬国王的登基纪念日。普密蓬国王一九四六年继承王位,迄今已五十九年,是泰国历史上和当今世界在位时间最长的国王。但一九五0年五月五日举行登基大典的日子,才列为他的登基纪念日。每年的这一天,泰国依例放假,人们隆重纪念,以示对国王的崇敬与拥戴。

  一周前,泰国人已在曼谷王家田广场及全国各地举办为期两天的盛大活动,纪念普密蓬国王与诗丽吉王后结婚五十五周年。塔信总理亲自参加曼谷的庆典,敲响象征爱情美满的吉祥大钟,秉烛领唱颂圣歌。官方与民间组织更是宣导民众将四月二十八日视为泰国的“情人节”。

  国王与王后成婚之日,成为了泰国人心目中的一个吉祥日子。王室喜添王孙,也让泰国人举国欢腾。自泰国哇集拉隆功王储四月二十九日喜得贵子始,上至王后、公主、王孙女、总理,下达民众,纷纷前往诗里叻医院探望或签名祝福。曼谷市政府也筹划两天后举办斋僧、颂经、文艺表演等精彩活动,呈献全球唯一金制风筝,庆祝王孙诞生。

  泰国人对王室心存万分崇敬。每年里,与王室相关的泰国节庆盛会就有曼谷王朝纪念日、泰王登基纪念日、春耕节、诗丽吉王后诞辰、万寿节(普密蓬国王诞辰)、五世王逝世纪念日,一个接一个。而且,国王的生日被确定为了泰国的国庆节和父亲节,王后的生日也成为了泰国的母亲节。每逢这些节庆,泰国人不用官方或民间组织发动,都自发参与、乐于崇庆。

  明年是国王登基六十周年,后年是国王八十华诞。尽管相隔日子还长,泰国政府、民间组织却已早早开始筹划隆重的庆典。为庆祝国王八十华诞,泰国农业合作部已准备动员全国民众广植三亿株象征吉祥幸福的甜根草,既是推行国王倡导的保护自然环境意识,也是表达对国王的崇敬之情。

  泰国人对王室的尊崇备至,已非节日的崇庆而已,实际上融入到了他们的日常生活与国家理念中。初到泰国,总会有人这样对你说,在泰国,总理都可以骂,但是王室不容丝毫亵渎,任何人都不能指责国王;对国王的任何不敬,均可能被视为不尊重王室而冒犯法律。

  因此,外国人到了泰国也要入境随俗,小心表现适当的礼仪:不要用手指直指国王和王后的画像;参加有王室成员出席的活动,男士不要穿黑色西装、打黑色领带,女士不要穿露肩装、长裤和未过膝的裙子,最好留意泰人的动作,跟着照做。

  在泰呆的时间长了,就会有许多惊奇的发现:上电影院看电影,电影播放前少不了要播放颂圣歌,每个人都会自觉起立,屏声静气地聆听歌曲直到曲终;电视台每天播放王室新闻,纸币、硬币上印有现国王的头像,无论百姓家中还是公共场合处处都可见到悬挂国王和王后画像,国旗上的蓝色代表王室……

  泰国的确是一个独特的国度。自一九三二年实行君主立宪制,国王成为国家元首、三军统帅、佛教的守护人,神圣不可侵犯。而国王的至高无上,演化成泰人发自心底对王室非常敬重的满腔赤诚,可谓源于国王的亲民爱民和仁泽广被。泰国人这样说,在泰生活久了的外国人也会有如此的深切感受。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