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心灵相通一通百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14:30 北京晚报

  新华社电(记者张勇冯国刘喜梅)5日15时25分许,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率领的亲民党大陆访问团一行50人搭乘南方航空公司客机顺利抵达西安咸阳机场,开始对大陆进行为期9天的访问。

  15时38分,飞机舱门打开,宋楚瑜站在舷梯平台上向停机坪上欢迎的人群挥手致意,人们报以热烈的掌声。

  “当飞机飞到西安上空时,看到共同的老祖先中华民族发源的沃野秦川,看到我们共同祖先在这边创造华夏文明的非常美丽的土地,内心不禁非常激动和感动。”15时46分,宋楚瑜在机场停机坪发表演讲。

  陕西乡音话亲情

  宋楚瑜说,我们在台湾无论是称河洛人、称客家人还是称外省人,我们所有乡亲的祖先不就共同来自于今天所在的这片土地———黄土高原?他还即兴模仿陕西口音说:“我为啥皮肤是黄黄的,我不但是东方人,我也是中国人。各位乡亲,各位乡党,大家都是一家人。”

  宋楚瑜表示,亲民党决不动摇、始终一贯的政策和立场,就是我们反对“台独”,我们从来认为“台独”不是台湾的选项。亲民党不但反对“台独”,反对“两个中国”,反对“一中一台”,更反对“两国论”,这些是亲民党创党以来坚持的目标、政策、立场。

  应中共中央和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的邀请,宋楚瑜率领亲民党访问团将在大陆进行9天8夜的访问。访问期间,宋楚瑜将在北京与胡锦涛总书记进行会谈。

  两岸要心灵相通

  “海峡是人为障碍隔绝了我们,我们只要心灵相通,就会精诚合作,让我们为共同的未来奋斗。”宋楚瑜说。

  现场快门声响成一片,密密麻麻的摄像机、录音机记录着这个具有重要意义的时刻。面对数百名中外记者的采访,宋楚瑜表示,两岸要心灵相通,只要心灵相通,一通百通。

  宋楚瑜夫人陈万水、亲民党副主席张昭雄夫妇等访问团成员同机抵达。

  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陈云林、中共陕西省委副书记杨永茂、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王富卿和当地台商代表等前往机场迎接宋楚瑜一行。

  雨后的西安艳阳高照。宋楚瑜一行的到来,在这座有3000多年建城史的现代化都市里引起了普遍的关注。西安市民杨敏说,听完宋楚瑜主席在机场的讲话后很受感动,“我觉得两岸的沟通和了解又进了一步。作为西安市民,对于亲民党的到访非常欢迎,希望同胞们多来串门。”

  讲话关键词

  我们是炎黄子孙

  我们是中国人

  楚瑜特别选择把我们亲民党大陆访问团的第一站选在西安,有两个重大的意义,那就是我们一要寻血缘之根,二要搭未来之桥。我们要寻我们的血缘、我们的血统。中华文化不是只有那个漂亮的宫殿,而且是一股中华民族炎黄子孙奋斗不息的精神。因此,我们在这边,每一个人都要问我们的祖先是谁?我们真正的血统证明我们是炎黄子孙,我们是中国人。

  “三解”、“三共”创造中国人的共同光辉

  我把我们的目的讲得非常清楚,就是“三个解”、“三个共”,那就是我们要真正的去能够了解,然后谅解,更重要的是和解,这是“三解”;我们更重要的是要建立共识,然后才能够共生和共荣。“三解”、“三共”才能够为中华民族,为两岸中国人创造21世纪的共同光辉,复兴华夏文化的共同未来这一大家努力的共同目标。

  两岸只要心灵相通就能一通百通

  好多台湾的乡亲都问我,你去能不能够把“三通”做好?我说我更重要的是把“第四通”要做好,那就是两岸要心灵相通,只要心灵相通,一通百通。

  网络编辑:陈岩

  宋楚瑜午后东南飞

  宋楚瑜11日赴清华演讲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