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年节水量相当四个西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14:35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蔡铁锋

  宁波晚报讯宁波市人大代表、余姚市水利局副总工程师奕永庆最近特别高兴,因为他研究和推广的“水稻薄露灌溉技术”作为浙江省惟一项目,入选“可持续发展在中国”优秀案例,受到中科院和清华大学专家的好评。

  “余姚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为1325立方米,仅为浙江和全国的55%和60%。而农业用水要占用水总量的70%,我们从占农业用水量近一半的水稻种植上打开了节水的突破口。”奕永庆说。

  如果按照常规,种一季水稻需灌水14次左右,如今灌溉7至8次就能种出高产水稻来了。这听起来让人难以置信,但奕永庆和他的同事们却让它变成了现实。自1993年起,奕永庆开始研究和示范更节水的水稻无水层灌溉技术,即在水稻秧苗返青后不再在田面保持水层,而是通过少量“沟灌”使土壤保持湿润。

  如今这项技术应用面积已占余姚全市水稻面积的90%以上,余姚也由此成为浙江省内推广节水灌溉技术最好的县市。到去年底,余姚市累计推广这项技术567万亩,节水4亿立方米,增产粮食2.2亿公斤,节电2400万度。据统计,仅在余姚,这项技术平均每年就节水约3600万立方米,相当于4个西湖的蓄水量。

  可谁能想到,奕永庆这位6次登上国际节水论坛,并能用英语自如地与国际节水专家交流中国农村推广节水灌溉技术的“节水专家”却并非科班出身。奕永庆的学识和技术都来自于自学和钻研,他靠自学补上了高中课程,靠自学自修了英语,靠自学完成了本科学业,又是靠自学成为一名武汉大学在读研究生。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