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米特别光亮是上了保护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15:04 海峡网-厦门晚报

  专家解释说,经过多重加工的米,外观好看,但营养价值稍打折扣

  本报讯 (记者 查本恩实习生杨枫)从某商场买回一袋大米,却发现这米特别光亮,和普通的米不一样。拿到商场退换,工作人员却说这米只是打了蜡,没有质量问题。但是这样的米还能吃吗?近日,市民何女士拨打本报热线5589999提出疑问。

  前段日子,何女士的父亲从厦门某商场买回一袋大米,回家后拿去煮稀饭,感觉稀稀拉拉的,像从白水里捞出来一般,第二次再拿来煮干饭,煮出来的饭粒却特别硬,怎么也煮不软。于是何女士仔细检查了这袋米,才发现这米滑滑的,特别光亮,就像抹了油一样。

  她很不放心,便把米拿到商场退换。但商场售后服务部的工作人员回答说,这种米没有质量问题,有这种亮度是因为这米打过蜡,现在的大米多是这样的。何女士很惊讶,好好的大米为什么要打蜡?打过蜡,这米还能吃吗?

  记者从粮食局行业管理处了解到,“大米打蜡”这种说法是错误的,科学说法是给大米的外层上一层保护膜,以增加大米的保质期。但因为这要增加技术资金,上保护膜的国产米目前在市场上比较少见。

  在日前粮食局“宣传放心粮油”的活动中,记者把何女士买的这袋米带到了现场,请粮油质量监督站的技术人员鉴定。技术人员告诉记者,这种米是东北粳米,是一种水磨米,比较适于煮稀饭,如果煮干饭,饭一凉就硬了。而之所以油光发亮,是加工工艺所致。这种米就是用高速旋转的水下去冲磨,使大米的外观更好看。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些经过多重加工的大米,同时也去掉了不少蛋白质,在营养价值方面就稍微打了折扣。

  (厦门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