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百名游客机场罢乘 五一已发生三起类似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15:55 东方网

  东方网5月6日消息:因为一场大暴雨,导致航班延误,这原本是人力不可以抗拒因素,但参加旅游的百名南京游客却怎么也不上飞机。截至目前,南京今年的“五一”黄金周已发生了3起这样的游客过度维权事件,旅游专家认为,南京市迫切需要建立重大旅游投诉处理机制。“罢乘”、“占机”同现机场。

  记者昨天从南京旅游质监部门获悉,5月3日,南京原野旅行社组织的112名游客乘南方航空公司CZ3421k航班飞机到张家界3日游,飞机起飞时间为23:55,但由于3日夜晚张家界下了大暴雨,造成航班延误,滞留达10个小时。到4日中午1时许,不仅滞留南京的游客拒绝登机,机上的60多名游客也不肯下机。

  南京市旅游局和原野旅行社出面调解,双方僵持不下。南方航空公司依照有关法规向游客宣布,凡在第三次宣布后不登机的游客按自动放弃处理,机票作废,这样也只有48名游客上机。

  旅行社为了能尽量减少损失,提出三种方案:一是继续旅游,时间顺延一天,没有发生的费用退还,等回来后补偿一些给游客,二是择日按原合同履行,三是终止合同,退还未发生的费用。然而有些游客仍不依不饶,提出退还1000元,并赔给每人500元,在机场方面采取强制措施后,飞机在下午5点多才起飞机,仍有60多名游客留在机场。最终不但旅行社损失了14万,每个游客也损失1000多元,并且没有完成旅游。

  南京下雨一日游遭殃

  类似的事件日前在南京还有两起,5月4日,南京太平洋旅游公司接到的一批散客在南京一日游,早上7:50出发,由于堵车,加上下雨,到了最后一站中山陵,已是下午4:50,一些游客提出不玩了,罢游。

  5月1日,南京新晨旅行社接待一个从安康发来的505人的旅游专列,原定于5月2日早晨8点到南京,双方旅行社按约定订房订车,然而,由于车速较快,专列提前到5月1日下午6点到南京,这就给新晨公司带来了巨大的困难,幸好旅行社及时采取措施并耐心做解释工作,最后取得旅客们谅解。旅游投诉如何处理须研究

  东南大学旅游系的周教授认为,这几起投诉,多少能反映出重大旅游投诉的一些特征和规律,那就是人数多,一经少数人起哄,便难以控制。游客在维权的同时还会使用一些过激甚至违法的方式,而不顾及第三方的利益,南京市亟需建立重大旅游投诉紧急处理机制,将各种冲突消灭在萌芽状态。选稿:胡静来源:南京晨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