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报:扁与民进党已到放下枷锁反“台独”的时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16:01 中国新闻网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由于冷战时期的各种影响,台湾政界一直存在一种“恐惧症”:都怕被对手扣上红帽子。但这次连战在大陆,却用“联共制台独”的说法,回应“独”派“联共制台”的指控。

  从岛内新近的民调来看,这种回应,不仅没起副作用,反而产生了有利影响。台湾《联合报》的民意调查结果说,岛内民众对中国国民党和连战的好评明显增加。其中民众对国民党的支持度从去年9月的37%,升到现在的43%;民进党则从那时的36%降为26%,比国民党落后17个百分点。

  可见,两岸关系的走势已经相当明朗:政党领袖站出来反“台独”,争取两岸和平,促进中华民族兴旺,不仅不会被民众嫌弃,反而能增加支持度。连战之行使人觉察到,国民党党名前的“中国”二字,其实是利益而非包袱,是发展空间而非枷锁。

  这一民调结果,对民进党和陈水扁也应有参考价值。因为同一调查显示,民众对民进党持肯定态度的有26%;而肯定陈水扁的,则有34%。

  何以阿扁的支持率会高于民进党?民进党内曾有要员批评他对国民党赴大陆的态度不够强硬。在连战启程登陆当日,也有民进党“立委”伙同“台独”基本教义派人士,到机场大打出手,企图阻止连战登陆。

  但是,就在陈水扁改口祝福连战大陆之行后,他的支持率还是明显高过民进党。与此同时,中时电子报的民调中心针对近来“中国风”的后续效应,电话访问千余民众,发现赞成陈水扁“登陆”的民众竟也达47%,将近半数;反对的则落后10个百分点,有37%;另有15%受调者拒绝回答。至于大陆公开承诺要送台湾三项大礼,其中最具指标性的“大熊猫”,高达55%的受访者认为,台湾应该接受。

  这种形势下,人们有理由相信,陈水扁和民进党都到了应该顺应主流民意,放下“台独”枷锁,回归“九二共识”,寻求两岸和解的时候了。

  陈水扁恐怕也体察到这股大势。5月5日下午,他结束南太平洋之旅返台时说,盼望大家一起追求朝野和谐、两岸和平共存的终极目标。对于协助揭开两岸关系正常化和未来两岸政府与政府间协商的人,他说都要衷心感谢。此前,他还放话:连宋“登陆”都只是序曲,真正的主戏还没上演;而且,可能主戏上演比预期更快更早。

  民进党跟不上阿扁的转弯速度,落得进退失矩,惹人不耻,算是自找。而在本月中旬、乃至年底选举前,阿扁为平衡绿营压力,尤其是眷恋自己所扎根的“绿色土壤”,也有可能进两步、退一步,结果恐怕是蓝绿两头不落好,支持率更低,并进一步加深对岸对他的疑虑。那么,精明的阿扁可能就真失算了,把可以名垂史册的历史机遇亲手葬送掉。

  来源:摘自美国侨报(内容有删节)作者:沂语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