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这样的中考“承诺班”谁来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19:24 新民晚报

  高昂的学费,诱人的“承诺”,繁重的作业,长假也不休课 这样的中考“承诺班”谁来管?

  放长假了,学生该走出教室轻松一下了吧。偏偏有中学生还走进教室,上起了“承诺班”。昨天记者在一间社区活动中心的教室里看到,30来个初中生正扎在“题海”里苦读。

  承诺不达标退款

  教室外,办班的培训机构设的报名点正在招生。记者了解到,初三学生报的“承诺班”,平时一周上一天课,“五一”长假里也不中断。

  上“承诺班”,学生就能考进理想的学校?“我们可是要和家长签合同的。”报名点人员说,“承诺班”针对冲刺阶段的中考生,分市重点班和区重点班,学生根据报考意向选择。培训机构会事先组织摸底考并根据成绩分班。而后,机构和家长签合同:如学生中考时没达到所在区县的市重点或区重点分数线,家长会得到20%到30%的退款。

  家长咬牙付学费

  为何敢出此豪言?报名点的人员说,这家培训机构是托了名牌大学的名,承诺班保持着超过90%的重点录取率。“我们请的都是重点中学和民办中学有多年带毕业班经验的老师,往年出卷子、批卷子的老师也不少呢。”记者从一些学生、家长口中得知,沪上像这样的承诺班不在少数。在别处上过“承诺班”的学生小刘说,那儿老师押题挺准,至于上课本身,最初的讲解到后来也变成了题海战术。

  听说有人上了“承诺班”中考见效,不少家长也急着把孩子“赶”进去。记者又从设在社区活动中心的报名点了解到,加入承诺班的学生,语数外理化都必须补,一学期要价2000元左右。“‘承诺班’收费普遍偏高,我们都心知肚明,可为了孩子也就咬咬牙了。谁敢投诉呢?”一位家长无奈地表示。

  “边缘补习”谁来管

  也有胆大的家长投诉到所在的区教育局。“我们也无能为力!”一位区教育局高中处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是中小学开设“承诺班”,开班本身就会受到惩处。从去年9月到今年年初,上海市委、市政府、市教委先后出台规定,为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要求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不得占用学生休息时间组织集体补课。“但这样的补习班钻空子,挂靠在大学,租用的又是社区内的教室,教委找不到相关制度加以约束。”

  本报记者张家愉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