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苏浙沪百姓雨中赶庙会(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19:37 新民晚报
苏浙沪百姓雨中赶庙会(组图)
苏浙沪百姓雨中赶庙会(组图)
苏浙沪百姓雨中赶庙会(组图)
苏浙沪百姓雨中赶庙会(组图)
苏浙沪百姓雨中赶庙会(组图)
苏浙沪百姓雨中赶庙会(组图)
苏浙沪百姓雨中赶庙会(组图)
  今晨,青浦区千年古镇金泽人流如潮。本报记者拍下一幅幅农家乐风俗画——苏浙沪百姓雨中赶庙会

  本报记者刘开明摄朱全弟文

  今晨6时许,天空还下着雨,青浦区金泽镇绵延了千年之久、原汁原味的“廿八汛”庙会如期举行。苏浙沪三地百姓,络绎而来。

  敲锣鼓求丰年

  昨夜一场瓢泼大雨,使金泽镇内的一条市河变得清幽幽的,分外迷人。沿河上塘街的鹅卵石路被洗涤得露出了瓷白色。

  今天是阴历三月廿八,对青浦金泽古镇的人们来说,今天是大香汛,俗称“廿八汛”。金泽一年有两个汛,还有一个重阳汛。

  放生桥、如意桥上,金泽当地、嘉善、苏州、昆山的农民和渔民自发组成锣鼓队到东岳庙、颐浩禅寺边,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改革开放给这个106平方公里的千年古镇带来了勃勃生机。5月,桃红刚过柳绿依然。舞龙队、舞狮队、秧歌队、打莲枪等民族传统文化节目贯穿整个庙会。

  会亲友看戏班

  东厍江边有一艘从嘉善驶来的“居家船”。60多岁的老蔡是金泽当地人,而他的4个远道而来的兄弟姐妹都是嘉善人。每逢“廿八汛”,他们就到金泽来聚会。船上摆满了丰盛的菜肴,从岸边蹲下身子朝船里探望,他们喝酒叙情俨然一副农家乐风俗画。

  今天清晨,原本静静的东厍江喧闹起来,沿河的马路上,汽车不断驶来。50出头的河南人张老汉,从青浦镇骑了两个小时的自行车到金泽赶庙会。一副大饼油条当早点,卖掉随车带来的“洋泡泡”,张老汉为庙会增添了喜气,而自己也挣到了钱。

  金泽人表演的水乡“摇龙船”,节奏欢快明亮,其中那个戴眼镜的80多岁老人摇头晃脑的样子,让人忍不住大笑。

  桥与庙古与今

  古镇老街的砖石路长着青苔,蜿蜒而去的市河水面平静安详。金泽镇至今还有10座桥,其中有宋代的普济桥、万安桥,元代的迎祥桥、如意桥,明代的天王桥、放生桥。

  金泽古镇已有1600多年历史,其建镇时间据《金泽志》记载,始于东晋。金泽是桥的故乡。据《金泽志》记载,在如今镇中心0.6平方公里的区域内,曾有42座桥和42座庙。“桥桥有庙、庙庙有桥”,青浦水乡特有的桥庙文化构成了金泽不同寻常的文化底蕴。

  76岁的陆老汉,从小到老都在金泽镇上度过,他说现在的生活好了,人们有空闲了,而庙会既是传统文化脉络的延伸,又是人们找个理由热闹热闹的好去处。

  桥上,金泽镇居民敲锣打鼓找乐子去

  细雨中的放生桥,别有情趣

  东厍江畔,人流如织,百船齐聚

  居家船上,沪浙两地兄弟姐妹喜相逢

  嘉善农妇趁庙会到金泽卖渔具

  农妇冒雨结伴观看表演

  张老汉从青浦镇骑车赶到金泽镇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