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七届亚欧外长会议在京都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22:28 新华网

  新华网京都5月6日电(记者吴谷丰)以“深化亚欧对话,应对全球挑战”为主题的第七届亚欧外长会议6日晚在日本京都开幕并举行了第一次全体会议。为期两天的会议将讨论多边主义、可持续发展和文化多样性以及亚欧未来发展等议题。

  东道主日本外相町村信孝,亚洲国家代表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印尼外长哈桑·维拉尤达,以及欧洲国家代表卢森堡外交大臣阿塞尔博恩、欧盟对外关系委员瓦尔德纳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词。

  中国外长李肇星在会上指出,和平、发展、合作是当今时代潮流。发展是和平稳定的保障。亚欧会议涵盖全球经济最具活力的区域合作和一体化程度最高的发达经济体。当前,亚洲国家经济总体持续稳定发展,区域合作步伐加快,欧盟在扩大后一体化建设继续取得可喜发展。我们应充分利用亚欧会议这一平台,进一步加强对话与合作,推动南北对话与南北合作,认真落实千年发展目标,共同促进两地区的稳定、繁荣与发展。亚欧伙伴应利用联合国成立60周年之机推动国际发展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李肇星强调,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尊重文化多样性,鼓励不同文明对话,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亚欧在这方面共识广泛,亚欧会议应继续加强文化交流,促进不同文明平等对话,包容共处,发展繁荣,共同构建一个和谐世界。他说,政治上共同推进多边主义,维护联合国权威,促进世界和平与稳定;经济上追求互利双赢,加强技术交流和能力建设,推进可持续发展;文化上倡导包容和谐,保持文明对话与文化交流的良好势头。为适应形势变化和扩大需要,亚欧会议也应对自身进行适当改革,提高对话与合作效率,保持生机与活力。

  本届亚欧外长会议开幕式当晚在京都迎宾馆举行,来自中国、日本、韩国、东盟10国、欧盟25国的外长或代表以及欧盟对外关系委员等出席本届亚欧外长会议。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