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认祖归宗拜黄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22:44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 王连伟

  苍松翠柏,群山环绕。中华民族始祖黄帝陵就坐落在陕西省黄陵县桥山。

  6日早晨6点多钟,采访此事的记者分别乘坐10余辆大轿车前往黄帝陵,由于起得太早,大部分记者趁着两个多小时的路程,上车后便开始闷头大睡。将近9点,汽车到达了黄帝陵,可能是来得较早的原因,这里的游客显得稀少,许多记者是第一次来到黄帝陵,忙着向熟悉的人打听各处的名称,更多的记者则是将设备各就各位。

  9时45分,宋楚瑜主席率领的亲民党大陆访问团来到这里。为取“九五之尊”之意,9时50分,祭奠仪式在天圆地方的祭拜大厅正式开始。先是由宋楚瑜夫妇为轩辕黄帝上香,然后,张昭雄副主席夫妇上香,之后再由亲民党其他人员进行祭祀礼,礼毕,全体人员向轩辕黄帝像行三鞠躬礼。此时,宋楚瑜手拿祭文开始宣读。文曰:

  公元2005年5月6日,岁序乙酉,旭阳送暖,榴花照眼;华夏锦绣,万水千山。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偕访问团全体成员,怀赤诚之心,奉俎豆之仪,告奠于中华民族始祖黄帝之陵曰:吾祖峻德,万古流芳;平定荒漠,举世称殇。订律设制,立五千年不拔之根基。造车指南,辨兆万民不易之方向。功垂千古,名扬万邦;造福生民,益发其祥。今值两岸,协力互惠之际;仰祈灵佑,天道酬谢之德。锡福策勉:兄弟扶持成大业,二十一世纪振八荒;益兹激励:炎黄子孙不忘本,两岸和平一家亲。山岳巍巍,河海荡荡,缅怀祖德,永矢弗忘!掬诚告奠,伏祈灵鉴!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率访问团成员谨奠

  当宋楚瑜一行转身走下台阶时,慕名而来的上千名民众已在台阶两旁挤满,他们向宋楚瑜等鼓掌欢呼,一些群众还手拿自制的横幅,上面写着“欢迎陕西姑爷返乡谒陵祭祖”、“黄陵人民欢迎您回家”等字样。一位专程带着儿子从西安赶来的中年男子王浩有幸和宋楚瑜主席握了手。这位搞美术设计的王先生告诉记者,前不久连战主席来西安时,他也曾专门去后宰门小学迎接几位妇女手举自制的横幅,上面写着:“黄陵人民欢迎您回家”;一位60多岁的李姓老人告诉记者,他是通过电视知道宋楚瑜今天会来这里,特意从10多公里外的村子里赶来,他说,应该多回来看看、走走,毕竟我们都是一家人。

  青松翠柏掩映下的桥山肃穆、凝重。在向轩辕黄帝塑像行完三鞠躬礼后,宋楚瑜一行前往桥山之颠的有“人文初始”庙的祖陵进行祭拜。这里翠柏苍松,曲径通幽。由郭沫若题写的“黄帝陵”石碑矗立在祖庙正中,一群身着黄衣黄裤,头戴黄巾的乐手,在手举黄旗人的带领下,吹着祭祖专用曲“文王访贤”,率亲民党一行绕祖庙一周。宋楚瑜等再次向轩辕黄帝拜谒。

  随后宋楚瑜向在场的人们发表了感言。他说,此次大陆之行的第一站选择向中华民族的始祖黄帝祭拜,今天我们认祖归宗,以感恩、虔诚的心情完成了这个心愿。他说,亲民党此行的一个重要目的是“慎终追远,不忘根本”,而只要找到根,不忘本,海峡两岸之间的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

  在下山的路上,又有许多民众手举横幅向宋楚瑜表示欢迎。“楚瑜大哥,西安湘潭老乡好想您,好自豪”、“陕西省湖南商会欢迎宋主席”……宋楚瑜主席也深为人们的热情所感,他在轩辕庙前对四周的群众大声说,谢谢乡亲们的热情,让我们两岸一家亲,共同扶持,再造华夏文明的新篇章。(人民网西安5月6日电)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