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34游客海面遇8级大风被困10小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0:39 东方网
广州34游客海面遇8级大风被困10小时(组图)
获救后,游客们又惊又喜地合影留念

广州34游客海面遇8级大风被困10小时(组图)
由救生艇登上救助船后,全船人绕道阳江港靠岸,无一伤亡

广州34游客海面遇8级大风被困10小时(组图)
昨天2时25分左右,在海上遇风浪的被困团友上了救生艇

  东方网5月7日消息:“救命啊,救命啊……”昨天凌晨1时24分,《信息时报》报料热线传来一声声急切凄惨的求救声,原来,34名由广州去往阳江的游客因遇8级大风被困阳江海面,情急之中向远在广州的《信息时报》求救。南海救助局接报后派船赶往出事现场,并于昨天上午9时10分左右将船上44人接回阳江港口。事件并未造成伤亡。

  水太浅,两头不到岸

  船开出,才知水太浅不能靠岸,于是,30多人被困在冷僻的海面上……

  前天下午,从广州出发自驾游去阳江旅游的梁小姐一行20人来到阳西的沙扒湾海岸,并准备乘船前往距此约半小时行程的青州岛游玩,和他们一行一同等船前往青州岛的还有14名其他旅行社的游客,据梁小姐了解,该14名游客大部分也是从广州去的游客,但是等了好几个小时都没等到船。

  当天下午6时50分左右,他们终于联络好一艘私人渔船(粤电白15103号),每人30元包来回。于是,一行34个游客另加一名导游先乘小船到达那艘渔船上,于当天晚上7时许,该船从沙扒湾出发。约半个小时后,该船到达青州岛附近,但由于水太浅,该艘渔船不能靠近青州岛的岸边,十几分钟后,船长决定返回沙扒湾请求小船支援,于是,渔船载着满船的乘客又返回沙扒湾,但在沙扒湾附近仍然因水太浅而不能正常靠岸,而刚才把这些游客送上渔船的小船只也因天黑而休息回家了。无奈,他们抱着试一试的心理再次从沙扒湾出发前往青州岛,可去到之后仍然不能靠岸,渔船在距青州岛约1海里处停了下来等待时机。

  一个多小时过去了,水仍没有涨起来,渔船还是不能靠岸,他们一行30多人被困在这个偏僻的海面上……

  找时报,开声叫“救命”

  本来就晕船,加上身上都是咸味,游客都很难受,有人更出现心脏异常……

  昨天,《信息时报》热线部工作人员在接听电话中突然听到“救命啊,救命啊”的喊声,当时惊讶不已。原来,在船上被困数小时之后的广州游客梁小姐着急万分,情急之中,她用手机拔打了《信息时报》的报料热线电话。本报立即派出记者和有关方面联系,并跟进采访。

  据梁小姐说,由于“粤电白15103”号渔船比较小,船舱内只能容纳10个人左右,大部分人都站在船甲板上,由于大部分游客在前往青州岛前都游泳了,所以全身都是咸味,风一吹扑鼻而来的都是咸味,很难受。而在黑暗的海面上,时间久了,船上的大部分人开始晕船,开始呕吐,其中有一名只有4岁的小孩子,年纪小抵抗力又差,加上晕船,就晕过去好几回,还有一名心脏病患者,几度出现异常反应,情况十分危急。当天晚上9时15分左右,船上的人就纷纷拔打“110”求救电话。

  4小时,救命船赶到

  凌晨2时25分,“南海救195”救助船到达出事现场,却因光线不好风高浪急而不能靠近……

  这时,海面刮起七八级大风,浪高达五六米,交通部南海救助局救助值班室于5日晚9点15分接到广东省搜救中心信息:一艘渔船“粤电白15103”载着44人(其中9名船员,34名游客和1名导游),从青州航往阳江沙扒镇,途中遭遇大风浪无法航行抛锚待救。该船长24米,宽4.8米,吃水2.5米,要求派出最近的值班船前往救助。值班室立即联络与该地点最近的阳江闸坡港的救助船,当天晚上9时41分,“南海救195”号船带着20多名工作人员从闸坡启程紧急赶往被困现场。

  昨天凌晨2时25分左右,“南海救195”到达被困现场附近,由于光线不好加上风浪比较大,两船不能靠得太近。于是,救助船放下一艘救生快艇前往“粤电白15103”号船,分两批将“粤电白15103”号船上的所有乘客都转移到这艘救助船上。

  风浪大,救命船被困

  游客梁小姐描述救助船来时的感受:“当时的情形就像电视剧里偷渡的情节一样,又饥又渴,好不容易盼来了救星”……

  当时,船上共35名乘客当中有20多人都出现了呕吐等晕船症状,其中,那名心脏不太好的游客还是救助局的工作人员用担架把她抬下渔船的。“当时,看到救助船就像救星一样,巴不得快点到救助船上去,有的人等不及救助人员来就从渔船的船舱里爬出来,等待救生快艇的到来。”梁小姐这样告诉记者

  据了解,由于被救的30多人当中,不少乘客已严重晕船,“南海救195”船上的工作人员把所有的床位都让出来给这些乘客住下,还为他们准备了吃和喝的东西,并给病情严重的乘客分发药品给予救治。

  在对这些乘客进行简单地救治之后,海面突然刮起了大风还下着雨,如果救助船继续前行的话,船上的乘客可能会继续出现晕船的现象,而且,如果是晚上继续行驶的话,寻找码头靠岸也是一个难题,出于种种考虑,该艘救助船也被迫停了下来。

  10小时,全船人上岸

  原来登船的地方水还是太浅,救助船只好驶至阳江港靠岸……

  昨天凌晨5时30分左右,天稍稍亮了起来,“南海救195”载着被困已近10小时的35名乘客从青州岛附近启航。由于阳西的沙扒湾海岸因水浅的原因救助船仍不能靠岸,于是,“南海救195”救助船便绕道行驶至阳江港靠岸。昨天上午9时10分左右,这批游客方顺利抵达阳江港。

  梁小姐说,由于“南海救195”救助船上有吃有睡,也比较安全,大部分乘客在返回到阳江时,情况已基本稳定。南海救助局总救助值班室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五一黄金周期间,在各个港口,他们都增派了救助船只和相关设备,以备不时之需,并提醒广大市民,出海旅行一定要注意海面天气的变化。选稿:陈忠华来源:信息时报作者:张玉琴 许力夫 周万里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