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左文光,又一个感天动地的草根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0:48 红网

  5号上午,湖南省娄底市双峰县井字镇三石村下着瓢泼大雨,三石村的数千名村民却自发地冒雨聚集起来,伴着悲凄的哀乐,踏着沉重的步伐,送别他们心目中的好乡亲——不顾个人安危,跳进漫溢毒气的咸菜池奋力救人而英勇献身的农民左文光。(据《新快报》、《潇湘晨报》报道)

  他们送别的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同时也是一个感天动地的英雄。我想,左文光是在没有任何思想准备的情况下成为了英雄,特别是在该厂打工的何学民夫妇先行一步前去救人时也因中毒落入池中遇难的时候,左文光还是不顾个人安危,跳进毒气池中救人,这需要何等的勇气与胸怀。

  更难能可贵的是,左文光甚至还不是这个榨菜厂的工人,当天榨菜厂出事时,该厂老板夫妇骑着摩托车跑出大门,正好撞见左文光,便求他救人。随后,左文光和其他的数十名打工仔冲进厂里救人,而老板夫妇却跑到大门外躲避。在危险面前,一个本来就有责任去救人的人在外面躲避,而没有任何法律责任和义务的左文光却在奋不顾身地抢救落难者,他甚至没有去想这一切,这需要何等的勇气与胸怀。

  左文光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工,他不是国家公职人员,也不是公安干警,他没有保护群众生命安全的法律义务。他不是这个企业的老板,也不是这个企业的工人,他没有享受企业产生半点利益,他不去救人没有人会说他什么。按照通常的惯例,他享受这个的利益最小,无疑所应承担的责任与义务也是最小。但是他没有这样去计算,他来不及这样去计算,他只知道救人要紧,他这种没有法律义务的献身,比一般职务殉职的英雄更高大,他的献身更感天动地。

  一位学者在谈到连续多起民工舍身救人的事情时说:“在农村,由于一些传统美德以最淳朴的方式传承下来,浇灌着一代又一代的人,当城市在文明的进步中逐渐失落和隐藏这些人性之美时,这些农民工便以最本能的方式彰显着人类最美好的道德和良知。从这点看,农村同样是精神文明的富矿区,值得去深入挖掘。”我不想将农村人和城里人进行一个道德上的对比,也许正是这种东西在城里越来越难以见到,惟其稀缺,才会倍感珍贵,惟其珍贵,才应好好珍惜,我觉得,从左文光身上,我们除了感动之外,我们还应该反思点什么,学习点什么。(稿源:红网)(作者:张之俭)(编辑:杨国炜)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