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没有报纸的“黄金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0:48 红网

  每当黄金周到来之前,我国不少面向大众的报纸大都在头版显著位置刊登一个通知,“节日期间休刊。”就这么一个小小的通知,使连续7天的黄金周,成为了一个没有报纸的黄金周,这种状况从我国开始实行黄金周的1998年算起,到现在已有7个年头了。

  没有报纸的黄金周,给出行的人们带来了多少不便?平时,我们出门候车、乘车,为了消耗时间,经常购买5角、1元一份新出版的当地厚厚的一叠晚报、都市报一类的报纸,几乎已成为习惯;到了目的地以后,宾馆、酒店也会提供每天的报纸,供你了解当地的一些你关心的消息。而黄金周期间却不行了,不仅大量的出行人员买不到新出版的报纸,就连平时在报摊上习惯于每天都买的人们,也感到像少了一样东西似的不是滋味。黄金周期间,正规的报纸停刊了,能出版的党报系列在大多数城市又不在报摊或车站出售,这时,就为那些非法出版的、内容庸俗的黄色小报提供了销售机会。

  没有报纸的黄金周,给消费者带来多大损失?我们知道,晚报、都市报等生活类报纸,在各地发行量都比较大,动辄几十万、上百万份,并且一个显著的特点是,个人自费订阅占非常大的比例,每份每年需要100多元。在订阅报纸的宣传时,说的是日报,连双休日都有报纸,并且比平时还精彩,谁都没有说黄金周期间不出报。可实际情况是,每年的五一、国庆黄金周和春节的7天都不出报纸,这对消费者来说该是多大的损失?在一年12个月当中,两个黄金周加上春节,共计21天没有报纸,几乎快占了一个月,消费者不仅要问:你报社收一年的订报费,凭什么就少给20多天的报纸?

  没有报纸的黄金周,给报纸本身造成多大遗憾?自打有报纸的那一天起,报纸就是记录历史的。可我们的报纸,特别是综合时政类的,每年在有重大节日的黄金周期间,连续一周都不出报,不管怎么说这样的做法与新闻的特性是不相符的。我们面临的是信息时代,每时每刻都有大量的新的信息出现,而新闻是讲时效的,你连续7天不出报,怎么刊登新发生的信息?如果以后刊登,那就不是新闻了;如果不刊登,漏掉重大新闻,对于在当地有影响的一份报纸来说,该是多么大的遗憾?2003年2月1日,正当我国人民沉浸在对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回味中的时候,一件震惊世界的事情发生了: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在返回地面时坠毁,机上7名宇航员全部遇难。这么重大的消息,正遇到春节,你不出版报纸,怎么来处理呢?这不是永久的遗憾吗?这是世界的重大新闻,假如要是国内的、本地的重大突发性新闻怎么办呢?

  没有报纸的黄金周,使报纸失去多大的商机?我国每年的五一、十一两个黄金周,真正休息的人并不多,首先占我国人口总数三分之二的8亿多农民不休息,其次城市里大量的重点项目、建筑工地的建设者不休息,再次,商业、服务业、交通、旅游等行业更是一派繁忙。在这种情况下,正是我们的报纸精心策划相关广告、相关活动的大好商机。但令人遗憾的是,我们的报纸不出版了,把每年三大节日的商机就这样放弃了。由此可见,我们报纸的体制,还是国家机关性质的,离市场化的操作还有很远很远的距离。(稿源:红网)(作者:李季平)(编辑:杨国炜)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