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期待高校保洁员“下岗”经常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0:48 红网

  “不容易,真的不容易!你看我一头的汗水!”一位正在楼道拖地的清华男生如此感慨。昨天是五一国际劳动节,280多名清华学子让平日里忙碌辛苦的保洁员们“下岗”休息,自己上阵替代他们的工作,体验劳动的滋味。当天,清华学子还与这些保洁员们一起联欢。(5月2日人民网)

  让平日里埋头读书的莘莘学子们放下书本、放下架子,挽起衣袖,拿起拖把、抹布,干起保洁员的工作。劳动强度虽不大,然对这些学子们来说已是一次难得的劳动体验。通过这些力所能及的劳动,促其在劳动中感受艰辛,学会换位思考,从而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珍惜劳动成果,这种创意好。

  劳动创造财富,劳动创造历史。一切有益于人民和社会的劳动都应该得到全体社会成员的尊重。然不可否认,时下的高校学生都是天之娇子,在家长及社会“望子成龙”的厚重期盼下,从小便习惯于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很少参与劳动或根本就没有参加过劳动,有些甚至连日常生活也不会料理,成为缺少劳动磨炼的温室中的“花朵”。“他们都是名牌大学的学生,能够在五一劳动节想到我们就很让我们感动,而且还真的撸起袖子去冲马桶、拖地。”从保洁员的这种错位感激中,我们便可看出,缺少劳动、远离劳动,正成为当代大学生的一种生活缺陷。

  正是由于没有体验到劳动的艰辛,在部分学子中便滋生出了轻视劳动者、瞧不起劳动者的心理,尊重劳动远没有成为学子们的自觉行为习惯。损坏校园公共设施,随手乱丢乱扔,随地吐痰,超前消费大吃大喝等不良行为随处可见。“一年土,二年洋,三年不认爹和娘”,这话虽有偏激,但仍是某些大学生不尊重劳动的一种真实写照。这不仅使社会遭受着物质财富的损失,而且侵蚀着社会道德体系,损害着青年一代对劳动光荣的一致认同。

  因而,为高校学生补上劳动课,既是社会发展的一种基本要求,也是丰富学子们生活阅历的需要。而据本次活动的策划者之一、清华大学求是协会副会长肇极介绍,最初萌发这个想法就是希望在全校倡导尊重劳动、尊重劳动者的良好风尚,并借此与普通劳动者交流沟通。为此,他们向全校发出“向劳动者学习”的倡议后,共有9个院系和两个协会积极响应,最后有280多名热心学子自愿报名参加这一具有纪念意义的活动。对于有上万名学生的清华来说,仅有280多名学生自愿参加劳动,显见,在大部分学生心中还没有形成这种劳动观念,这是值得思量的问题。

  劳动是社会一切财富的源泉。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应是社会公民的自觉行为。因而,加强对高校学生的劳动教育,也应成为高校的一门必学课程。这就要求高校开展“向劳动者学习”活动应经常化、制度化,不仅仅拘限于“五一”劳动节。(稿源:红网)(作者:陆志坚)(编辑:杨国炜)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