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假日维权热线遭冷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2:32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杨佳薇)“五一”黄金周已经接近尾声,出乎意料的是,市劳动监察大队为在长假期间坚守岗位的劳动者们开通的假日热线却始终没有热起来,虽然节日加班该拿多少加班工资在节前成为很多人关心的问题,可是,今年这七天长假里前来投诉的人却甚少。

  据市劳动监察大队办公室主任杨改周介绍,相比以往,今年前来投诉的人确实不多,有时一个下午连一个热线也接不到,而接到的热线则大部分都是一些咨询的人。

  据了解,按照相关规定,用人单位安排员工加班,必须事先与员工及工会进行协商。如果用人单位事先未与员工及工会协商或者用人单位安排的加班违反了劳动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员工有权拒绝加班,用人单位不能强迫员工加班。可是,在采访中,大多数在黄金周期间加班的劳动者们都表示,关于加班一般只要企业有需要,是不会有所谓的协商过程的,不仅这样,即使在加班费上,只要老板能适当地给予一些加班的补偿,他们也不会太在意是否完全符合规定。

  “其实加班和平常也没有什么大区别,有没有加班费也不会有什么实质性的影响。”这个长假一直在奔波中的送货员李明说。而在省会一家超市做收银员的小贺则表示,由于自己的职业关系,放假前老板就直接宣布这个假日是不休息的,自己已经从1号上到6号,对此,老板许诺的是“五一”前三天给双倍工资,后四天补休,“这已经让我觉得很知足了,我想很少有人会因为少拿加班费而去投诉的,毕竟找到一份工作不容易,难道为了几十块钱就要另谋高就?”小贺说。

  对此,市劳动监察大队队长董力强说,这两年来,由于劳动部门对企业的监督,很少有企业节假日加班完全不给加班费的,老板或多或少给一些,很多职工就很知足了,这就是为什么投诉少,咨询多的原因,而前来咨询的也只是拿着做个比较而已。

  有业内人士指出,劳动者往往会在小处忽视自己的权益,在大处穷追猛打,这就是忽视了防微杜渐的道理,不要加班费事小,放弃维权事大,如果劳动者总是有所顾忌,劳动部门的维权行动将很难完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