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年底前消除三条河流黑臭,节日期间工人们仍奋战在河边--要用汗水换清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3:06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骄阳似火,截污正忙。昨天上午,才10点钟光景,天气已是闷热不已。记者先后来到大沙河、新洲河、福田河截污治污工地,看到节日期间一天也没有休息的工人们仍旧一边挥汗,一边奋战在黑臭的河边,为年底前消除三河黑臭而紧张地忙碌着。

  拄着拐杖也没离开过工地

  记者首先来到了大沙河龙井污水提升泵站建设工地。泵站位于西丽龙井路西侧的大沙河东岸。骄阳下,工人们正在泥浆中、脚手架上挥汗施工。

  据现场施工方项目经理莫旺田介绍,截污工程主要包括修建龙井污水提升泵站和铺设截污管线两个方面内容,工程总投资1025万余元,管线全长六七百米,沿途设5个截污点,收集该片区污水后送往龙井泵站,由泵站提升六七米后把污水输入旁边的市政污水箱涵,进入污水管网。

  为确保年底消除大沙河黑臭,80余名工人加班加点赶工期,自年初三开始至今,大家一直奋战在工地上。工人们说,莫经理前段时间腿部受伤,拄着拐杖也没有离开过工地。

  本月试运行两河水闸

  在新洲河、福田河水闸施工现场,到处都是工人们忙碌的身影。市防洪设施管理处技术科负责人武海军告诉记者,两项水闸工程总投资近2700万元,主要是在两河下游河口建设挡污水闸。目前,两河水闸主体工程均已完工,本月中旬即可试运行。

  记者看到,位于福田保税区、新洲码头附近的新洲河口水闸工程主体已完成,工人们正对进场的五孔闸门进行安装准备。每孔闸门宽5米、高6米。位于福田河入深圳河口的三孔水闸已安装完毕,工人们正进行机电设备安装。预计两河水闸全部工程6月份完成。

  福田河将成公园一景

  竹林听涛、月亮滩、岩石叠水……要不了多久,市民就可以在笔架山公园里面的福田河边亲身体会这些诗意的景点了。

  为消除流经公园、与景色秀美的公园极不谐调的福田河黑臭,水务部门对笔架山段福田河进行了彻底改造。自北环大道到笋岗西路,铺设1200多米的截污管道,截入污水并送到黄木岗污水泵站;对全长约1200米的此段河道及河岸进行景观改造和绿化,建翻板闸、修滨水景观,预计本月底工程完工。之后,工程二期将通过补水措施,把公园段的福田河梳妆打扮一新,成为公园的又一道风景。左图为工人们正在龙井泵站施工。

  作者:本报记者肖意文/图 编辑: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