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报记者感受大连人毕福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3:27 大连晚报
本报记者感受大连人毕福剑(图)
毕氏幽默 央视福将 剑指江湖

  “五一”这七天,荧屏再度被一个人搅热,他就是央视招牌栏目“七天乐”的主持人毕福剑。“五一”前夕,这位对家乡有着浓浓深情的大连老乡在北京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文/本报记者毕红

  4月24日15时。北京。梅地亚中心一楼龙团茶苑。

  4月的北京已经能嗅出夏天的味道了。如约而至的毕福剑靠窗而坐,背后是很好的阳光,逆光中的他脸有些模糊。进门坐下就掏烟,找打火机,之后的采访中,他一直烟不离手。高、瘦,没有招牌式的眯眯眼,没有一脸“坏笑”,更没有“毕氏幽默”,甚至在我和他开玩笑说:“我们这个姓氏,除了毕升,最有名的就是你了”时,他竟然还有一点点羞涩。这是一个在荧屏上绝不可能见到的毕福剑。 上学时考过美院、当兵时想当舰长,终未“梦想成真”,结果央视却多了一员福将

  毕福剑的小学和中学都是在大连读的,小时候的他不但学习成绩突出,文体也很出色。在父母“不管就是管”的宽松教育环境下,这个从小做什么都“没正形”的孩子养成了“想干啥干啥”、“东一头西一头”的自由个性。

  中学时他迷上了画画,经常跟着老师到当年我市中山广场附近的一家电影院给人家画宣传画,当然那时候他还没有资格画,只是给老师打个下手,帮人家打打底色什么的。后来去考鲁迅美术学院,却没考上。但他可能没想到,在《快乐驿站》中,他的这一特长竟派上了用场。

  现任中国明星足球队守门员的老毕,从小就是个“体育棒子”,那时候,只要他参加,中山区甚至大连市中学生1500米和3000米赛的第一名肯定是他的。

  在青岛北海舰队服兵役时,他入党、提干,还曾做到了副航海长,正当他梦想着将来成为一名舰长时,他所在的部队一夜之间全部退役。

  我和他开玩笑,“中国虽然少了一个画家或舰长,央视却多了一员福将。”

  这么说他一点都不为过。《梦想剧场》、《星光大道》、《快乐驿站》、《七天乐》系列,主持哪档节目哪档节目火。毕福剑是迄今为止央视主持栏目最多的主持人,不仅栏目多,而且都是那种需要不断有新点子的,可谓既累心又累身。央视文艺中心一位领导和他开玩笑说:“你可得活到2008年啊,过了2008年我就不管了。”原来《梦想剧场》与赞助商的合约签到2008年。 38岁做主持人,一路坦途走上“星光大道”成央视名嘴,“七天乐”成其知名品牌

  1985年,从部队回家时毕福剑已经26岁了,那时他突然决定考大学。可是,这个年龄只能报考艺术院校,而且只有作曲、导演、指挥三个专业可供选择。那年,他考上了北京广播学院(现改名为中国传媒大学)导演系。

  38岁时,毕福剑因为临时充当主持人录了一期节目送领导审片被“揪”住不放,从此一发而不可收拾。

  有人形容老毕是大器晚成,毕福剑谦虚地说其实自己是慢半拍、歪打正着,踩着点儿了。不信?有事实为证:

  中学时跑长跑,发令枪响后,第一个冲出去的肯定是别人,而最后一个撞线的肯定是他。

  高考考小品,七个人一组,题目是《车站》,题目出来,那六个人迅速给自己找好角色,有警察、有司机,有打架的……只有他还傻傻地在一个角落站着,没得到任何角色。小品演完了,老师问:“那位姓毕的同学,你为什么不参加表演?”他灵机一动说:“我参加了啊。”“那你演的是什么?”“看热闹的!”结果,七个人里他分数最高。

  “快乐驿站”里的他风趣诙谐,张牙舞爪;舞台下的他仗义恋家,行事低调

  人们在荧屏上看到的毕福剑一脸坏笑,操一口特有的大连味儿的普通话逗得大家开怀大笑。可是,很少有人知道,失母之痛差点让这个五尺汉子倒下。 1992年12月31日,母亲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突然离世,匆匆返家的毕福剑见到的只是照片上母亲熟悉的笑容。“那时我30多岁,第一次知道自己的亲人有一天会离开我们。有半年多我都没缓过来。母亲在时我特别忙,一直没有好好地孝顺她,在青岛和北京时他几次想让老人家去,却都没有成行。从那以后,我把对母亲的孝顺都加在了父亲身上。” 因为难以割舍的家乡情结,也因为可以“假公济私”常回家看看83岁的老父亲,火起来的毕福剑,虽然接到过全国多家电视台的邀请,且报酬丰厚。可他只为家乡的电视台录节目。而且他每次都是坐经济舱、独来独往、不用接送。这和那些名气不如他却非头等舱不坐、什么都靠助手、出入前呼后拥的人形成了强烈的对比。

  关于名利,他跟我讲了这样一件事。

  有一天,腰椎间盘突出的毕福剑去北京铁路医院按摩,有一个老干部模样的人也在那里按摩,一来二去,两个人聊了起来,老人和他谈起他的节目,老毕来了神,滔滔不绝,跟人家一通胡侃乱泡。老人就那么笑眯眯地听着。等老人离开后,医生问毕福剑:“你知道他是谁吗?”他没太在乎:“谁啊?顶多一局级干部呗!”“他是胡启立!”他一听,舌头吐出老长,吓出了一身冷汗,都忘了刚才说了些啥了。这件事对他的影响特别大。“人家这么大一干部,退下来后心态那么好,就像一个普通的老人一样。我一小小的主持人,又有什么了不起的”。后记 第一次和他联系,以为他的电话会像众多央视主持人一样转到小秘书台,当电话里传来他熟悉的声音时,我竟有些意外。赶紧自报家门,说明意图。不想他竟问起我的父辈都犯什么字。然后很“神气”地对我说:“肯定没出五伏,你有可能要叫我爷爷呢!” …… 第二次与他通话是决定去北京采访。电话那头很吵,他好像在录制现场,却还没忘了问我来了住哪儿,说不行可以住他们剧组,那份关心给人一种亲人的感觉。 因为他晚上要赶飞机去外地录节目,我们道别后。毕福剑匆匆转身、大步离去,微微驼着背的身影渐渐消失在斜阳余辉中。那一刻,突然感觉他像一位武功绝世的大侠,走出热闹的江湖,有一丝疲惫,还有一丝寂寞……

  作者:本报记者 毕红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